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1青愛的耆步走 為高齡友善用餐開啟新解方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並舉辦「青愛的耆步走」--青銀共融活動,邀請青年搭著中高齡者以分組方式,一起找出需要解決的銀髮困擾與議題,並結合不同世代的角度所看見的世界及生命體驗,串聯每個人不同的專長,藉由工作坊中的問題探討、團隊合作與競選等,從中找出青銀間最關注的議題與一起解決的老後困擾,期盼能藉由世代的力量,再回饋於社會。

	青銀世代共同討論。 青銀世代共同討論。(嘉義市政府提供)

「青愛的耆步走」--青銀共融活動,本次選出討論後希望可以解決與實踐的議題為「代代共餐」,主要針對帶長者出門用餐時會遇見的困境作為改善基礎,比如:行動不方便、餐點看不懂、牙口不好不知道怎麼點等等,不論是服務設計或是空間場域的安全,在中高齡朋友的照顧經驗下有了許多想法。

	青銀共融成果發表會。 青銀共融成果發表會。(嘉義市政府提供)

年輕世代的朋友則是用行動力與數位能力來協助「用餐友善」的議題,例如:菜單上特別設計圖示,讓長者可以一眼看見自己合適的菜色等,對牙口不好的長者,由餐廳參考營養師的建議,提供較軟質食物,以及無障礙空間改善。整個服務設計流程也會拍攝成示範紀錄影片,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宣導,有更多民眾注重高齡友善用餐的議題,讓長者出門不擔心,也讓餐廳更有方向能為設計與服務做出更好的品質。

	青銀共融成果發表會。 青銀共融成果發表會。(嘉義市政府提供)

整個活動在計畫成員的努力與規劃下,與皇爵大飯店合作作為示範餐廳代表,初步完成菜單設計後,邀請了2對家庭來參與本次共餐活動,用餐過程看見長者在友善菜單設計下,能快速選擇出合適的菜色,也能讓家庭照顧者能放心的享受整個用餐過程,省去了許多帶長者出門用餐的擔憂,87歲的邱金英阿嬤與兒子,在這次用餐的過程中,因為有了友善圖示,讓阿嬤點菜時可以很快的知道哪些是合適的,讓他跟兒子可以輕鬆的享用餐點。

討論用餐動線。討論用餐動線。(嘉義市政府提供)

這次工作坊當中最年輕的成員是25歲顏鈺杰,在參與工作坊前非常期待與中高齡的結合,透過這樣的活動,他可以看見跨世代合作的機會跟可能,當工作坊結束後,他表示說:「當彼此互相了解了,所謂的世代差距就會淡化了!」最高齡的成員是已經71歲小娟奶奶,一開始就對年輕人的想法很好奇,如何與像自己這樣的中高齡者共融,在互動中,年輕人對科技的使用,以及富有創意對未來的想像及想法,都讓小娟奶奶感到驚艷,而中高齡的過往的經歷與經驗,則提供年輕一代了解寶貴的人生經驗。

體驗共餐活動的長者。體驗共餐活動的長者。(嘉義市政府提供)

「青愛的耆步走」-青銀共融活動參與成員分組激盪後,發想出五個好點子進行票選活動,有生命故事數位化、青銀共乘旅遊團、熟齡嘻哈團、綠照顧舞動人生及世代共餐友善餐廳,五大議題發表,可以看見從內在的生命歷程到外顯的社會參與,都是青年族群及熟齡朋友對於高齡社會的期待。

最終,以世代共餐友善餐廳被評選為最佳點子,青銀共融,不僅能讓世代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開創合作的可能外,亦能將世代攜手共創的能量回饋於社會議題中,讓共融不僅在世代間,更在不同需求及群體間串聯,讓本次青愛的耆步走,一起跨越世代的隔閡,創造非凡的可能。活動成果影片 https://youtu.be/_xgmQQcHe3k

「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諮詢電話為05-3103612,歡迎55歲以上熟齡者以及20歲以上青年,來電洽詢活動相關訊息,也歡迎加入line帳號@412tryhn線上諮詢報名。欲了解更多服務,也歡迎加入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geno/  ,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官網: https://chiayigeno.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