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非華語獎學金學生無法入境 立委籲提出新方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中)、許智傑(左)16日在立法院舉行「華語學生難入境,華語中心快倒閉」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中)、許智傑(左)16日在立法院舉行「華語學生難入境,華語中心快倒閉」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去年3月起因臺灣的邊境管制使境外學生無法入境,導致臺灣華語中心經營困難,而今年年初才開放學位生及華語文獎學金學生入境,但非華語文獎學金學生仍無法入境,對此,立委呼籲教育部可參考移工入境模式,應盡速提出新版華語生入境方案;教育部回應,將以專案處理。

立委邱志偉、許智傑16日舉行「華語學生難入境,華語中心快倒閉」記者會,邱志偉表示,教育部目前的入境標準,不應用是否有獎學金來區分,教育部可參考移工入境的模式,看疫苗施打的技術、來源國確診人數、隔離設施是否完備作為入境標準。「華教產業讓臺灣有很好的國際形象,也是重要的軟實力,教育部應在一個月內提出新版華語學生入境方案。」

根據教育部資料統計,華語中心學生從2019年的3萬2,457人、2020年的2萬零674人,一直到降到今年的1萬6,802人,目前新生無法入境,舊生又流失的狀況下,華語中心數量衰退30~80%,多間華語文中心減班或停招,而且多數教師是之前聘用的兼任教師,遭解僱或無課程可排也無法領取資遣費,更沒有紓困補助方案。

且明年中哈佛學院更計畫將來臺,立委建議政府應加速跨部會思考,將華語產業提升到戰略層次,強化臺灣華語文軟實力。許智傑表示,中國在全球設立500多個孔子學院,因對全世界滲透,陸續遭關閉的時刻,是臺灣搶攻華語市場的時機,教育部應通盤規劃,研擬讓華語生入境。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李彥儀回應,非獎學金華語學生入境方式有經過審慎評估,後續會再跟衛福部討論,在防疫能量許可下如何讓非獎學金華語生安全、有序的入境。教育部表示,除了華語生,大學端也反映,一般交換生與實習生都希望有開放空間,會再指揮中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