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防疫升級 分析:為保冬奧

北京近來爆發新一輪疫情。圖為北京市民接受疫情檢測前掃描二維碼註冊。資料照。(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近來爆發新一輪疫情。圖為北京市民接受疫情檢測前掃描二維碼註冊。資料照。(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趙鳳華、熊斌、沈長信/報導】北京從17日起升級管控措施,嚴防人員進出。學者分析,北京疫情升溫,中共這些措施是為保奧運進行,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根據官方通報,北京15日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是一名外地至北京出差人士,10月25日入住北京朝陽區勝利飯店,為11月11日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鄰近的河北省多地已發出通告,針對特定地點及人員進行排查。

北京隨即公布新的三項管控措施,從17日開始施行。包括:一、進出北京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二、兩週內旅居陸路邊境口岸的人員,非必須情況下不能進入北京等;三、嚴格控制在京舉辦全國性會議、培訓等活動。

北京的獨立學者王軍15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頒布進出北京新規,可能是為了確保即將召開的北京冬奧,「北京要開冬奧,現在又有疫情。不僅僅北京,全中國很多地方都是這樣,現在這個疫情風聲很緊。」

王軍表示,不僅外地人進北京難,要離開北京也很難。「反正現在出這個城市的高速公路都被封了。北京現在不讓出市,外省的不讓出省,出去都要經過審批的。」

內蒙古遊客不交隔離費不能走

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景區爆發疫情以來,大量遊客被強制關在旅館隔離,進行所謂集中監測。11月15日,一段影片顯示,內蒙古阿拉善盟某隔離旅館,有遊客開門要出去遭到保安阻擋;另一段影片是遊客高喊:「警察打人啦!」

遊客耿先生16日告訴記者,發生衝突的旅館來了很多警察,他說:「我們住的這一家旅館原來的市價是一個房間76元(人民幣,下同)一天,他叫我們交130元,我們集體抗議,最後降到100元。」耿先生強調,不交隔離費,是絕對不允許出門的。

另一位遊客樂先生說,有遊客質疑強制隔離不應收費,因此爆發衝突,「按道理我們是強制被隔離的,如果按強制隔離來算,肯定我們不應該交隔離費用,因為大部分是老年人,他們不願意交,可能想不通這個問題,他覺得這個錢不應該花,發生衝突,所以才會來警察。」

確診者到訪過 香港迪士尼封園

另外,由於一名確診者曾於14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到訪香港迪士尼。香港政府要求在此期間身處迪士尼樂園人士需在18日前完成病毒檢測。香港迪士尼樂園園方表示,為確保安全和讓演藝人員盡快完成檢測,17日閉園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