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不鼓勵獨立 臺灣自己做決定

圖為中華民國國旗。(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華民國國旗。(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6日表示,他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時,明確表達美方支持《臺灣關係法》,並強調「他(臺灣)是獨立的,由他自己做決定」。但拜登後來澄清美方對臺政策並未改變。

拜登16日前往新罕布什爾州出席活動時被問及15日的拜習會,他表示,這是一場良好的會議,接下來還有很多事要做。雙方已成立4個工作小組跟進一系列議題,更多細節將在未來2週對外說明。

在被問及是否在臺灣議題取得進展時,拜登表示,「我們非常明確表達支持《臺灣法案》(應是指《臺灣關係法》),就是這樣。他是獨立的,由他自己做決定」。

不過拜登在準備搭機返回白宮時澄清,並未改變美國對臺政策,也不會改變,「我們不鼓勵獨立,但鼓勵他們完全按照《臺灣關係法》的要求去做。這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

蘇利文:拜習同意考慮軍控談判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6日在布魯金斯學會網路研討會上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在視訊峰會上同意考慮軍控談判的可能性。

對於美國對中共擴充核武的擔憂,蘇利文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同意「開始推進關於戰略穩定的討論」。

蘇利文說:「你會在多個層面看到參與度的加強,以確保在這場(美中)競爭中有護欄,這樣就不會轉向衝突。」

他接著說:「這與我們在俄羅斯背景下的正式戰略穩定對話不同。那(美俄關係)更成熟,歷史更深。美中關係不那麼成熟,但兩國領導人確實討論了這些問題,現在我們有責任考慮以最有效的方式來推動它。」

美中都有國內壓力  均盼對立降溫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表示,美中雙方都有國內政治壓力,美國明年秋天有期中選舉,中共有二十大,雙方都希望美中對立降溫。而中共官媒事後對拜登的談話進行一些「創造性」解釋,宣傳上中方看似占上風,但事實並非如此。兩位元首都被對方訓斥了一番,沒有什麼高下之分。

他認為,這次會談最大的潛在受益者是臺灣。拜登說出「強烈反對片面改變臺海現狀」的重話,並當面對中共破壞臺海和平的具體做法表達憂慮,他認為這舉動非常罕見,結合拜登先前曾表示要保護臺灣,美國的政策模糊正走向清晰。

矢板明夫說,中共大肆宣傳拜登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中共和美國主張的「一個中國」完全不一樣。中共說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丶「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說的則是包括一法、三公報、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美國的一中政策中包含某種對臺灣安全和主權的承諾。

一中政策  不影響美對臺支持

矢板明夫提到,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上任後與習近平的電話對談中也提到「堅持一中政策」,但川普後續仍做出一連串挺臺動作,由此可看出,「一個中國」的發言不會影響美國對臺支持。

另外,對於習近平提到「如果臺獨勢力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矢板明夫認為,這個說法值得玩味,因為近年來中共不斷對臺獨定義擴大解釋,習近平在某種意義上「給臺獨下定義」,研判目前蔡政府的行動並沒有突破「紅線」,中共不致於斷然行動。

矢板明夫推估,中共未來會減少共機對臺灣海峽的侵擾,最近幾個月中共一連串對臺軍事挑釁,可能只是要把拜登拉上談判桌的「表演」而已。

拜習對會議沒太高期待  著重危機控管

藍營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7日舉行「衝突或合作?透視拜習會」記者會。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指出,美國「弱化中共」進行孤立圍堵的戰略目標不會改變,拜習兩人對這場會議「都沒有太高期待」,雙方只是藉此會議進行「戰爭危機控管」,帶給對方「競爭不可免、戰爭不可有」的訊息。

林郁方認為,美中開戰可能性不大,原因是共軍實力差美軍太多,且中國貿易高度依賴美國市場;反之,美國在阿富汗倉皇撤軍的形象尚未復原,所以彼此都不會貿然動兵。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表示,拜習會的貢獻是緩和氣氛,避免美中關係繼續螺旋式下降;美國從三分法「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可合作的時候合作、該對抗的時候對抗」,逐漸演變為競爭與合作並存的二分法,「氣氛好轉一些」。

李大中說,美中長期競爭態勢不會扭轉,雙方唯一共識是「防護欄外交」避免失控。拜登並未走向冷戰,也不脫鉤,但口頭強調民主價值。此次視訊會議後,距離美中構築戰略對話管道還很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