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宜蘭站址增第5折衷案

高鐵計畫延伸宜蘭,先前已有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等4站址供選擇,如今交通部再提出第五案。(中央社)
高鐵計畫延伸宜蘭,先前已有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等4站址供選擇,如今交通部再提出第五案。(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鐵計畫延伸到宜蘭,先前已有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等4個站址供選擇,引發宜蘭地方各界爭論,目前尚未定案。交通部17日提出第五折衷案,站址設在縣政中心以南約350公尺位置,但未跨越蘭陽溪,路線總長59.3公里,工程總經費1,880億元;交通部表示,目標今年底可決定站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7日邀集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鐵道局等單位,在宜蘭進行「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宜蘭端站址規劃進度說明」,聽取地方民意。王國材針對新增的第五案表示,該案是目前最有共識方案,是聽取各方意見彙整後所提出來,目前仍有些小的意見,規劃案中會再針對第五案進行更詳細評估後,再對外界報告。

鐵道局長伍勝園指出,提出折衷案是希望考量溪南與溪北區域均衡發展,減少都市景觀與噪音衝擊,避免延誤宜蘭鐵路高架計畫與減少站區拆遷量。

開發效益高 但容易淹水

伍勝園表示,第五案主要優點為位於宜蘭市與羅東鎮間,採區段徵收,開發效益高,地主可參與開發,容易新闢聯外道路;繞行人口密集區外側,對都市景觀及噪音衝擊小,也不與日後的鐵路高架車站共構,不影響鐵路高架計畫進度。主要缺點為位於縣政中心人口密集區南側、路線長、費用次高,約62%為特定農業區;若遇到豪雨容易淹水,需加強排水系統,路線須拆遷93棟建築。

王國材指出,這是府院共識,高鐵延伸宜蘭案一定要做。這項規劃案只能決定一個站址,屆時可能會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象。最重要的是不要影響鐵路高架規劃建設時程,不管哪個站址都要有延伸空間,供日後高鐵再往南延伸,也不管最後設在何處,公共運輸也一定會規劃完善,交通部會以年底以前為目標,趕快決定站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