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宣傳公投立場 中選會:無違反中立問題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8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行政院在公投中是代表反方的當事人,沒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8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行政院在公投中是代表反方的當事人,沒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指控,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到漢翔公司宣傳政府公投立場,是違反行政中立的行為。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8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行政院在公投中是代表反方的當事人,沒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而對於公投綁大選的問題,他強調,要以選務穩定為原則。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8日針對「全國性公民投票籌備情形及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民投票與國家考試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邀請政府相關單位進行專題報告。

對於沈榮津赴漢翔宣傳政府公投立場一事,李進勇表示,行政院在公民投票過程中是當事人而非第三者,行政院站在反方的立場上須提出對公投案的意見書,也要在電視意見發表會中代表反方提出說明和辯護,因此沒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且《公投法》並未如同《選罷法》規定中央機關、地方政府不可在競選或罷免活動期間進行相關宣傳。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疑,公投綁大選是民進黨一直以來的主張,但現在卻變成國民黨的主張;他認為這是制度問題,應理性討論,畢竟全世界的公投大部分都是跟大選一起舉行。

但李進勇強調,2019年他有機會能到中選會服務,就是因為2018年地方選舉綁10項公投案,造成選務大混亂。選務機關痛定思痛、深入檢討後提出改革方案,全國選務工作人員的共同意見就是認為「應該要脫鉤」,基於選務安定的立場,他有義務和社會各界說清楚。他也坦言,2019年修法脫鉤後的首次公投就有公投案要推翻此制度,令人無所適從。

內政部報告時提到,警政署將比照以往全國性大選「投票前平安」、「投票日平順」、「投票後平穩」的原則,針對本次公投17,479處投開票所,規劃警衛人員 17,489人、協勤民力20,438名,於各投票所協助主任管理員、主任監察員處理突發事故,並編組勤務警力,嚴密維安。法務部檢察司、調查局也將在投票當天派員進駐中央選務指揮及應變中心。

法務部也提醒,依《公民投票法》第 36 條第 1 項規定,若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約定不行使投票權或要求特定行使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萬元以上、1千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