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從老鼠到戰壕 神奇聖誕歌《平安夜》

《法蘭茲.葛魯伯肖像》(Portrait of Franz Gruber),薩爾茲堡畫家賽巴斯蒂安.史蒂夫(Sebastian Stief)1845年作,油畫。(公有領域)
《法蘭茲.葛魯伯肖像》(Portrait of Franz Gruber),薩爾茲堡畫家賽巴斯蒂安.史蒂夫(Sebastian Stief)1845年作,油畫。(公有領域)

文/伊遐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聽著安詳的旋律,彷彿來到雪白的世界,看著寧靜的月色普照大地,感受到純淨的祝福。沒有《平安夜》,聖誕節就少了一份神奇的氣氛。不過說起來,這首歌還與「老鼠」有重大的關聯呢!

關於平安夜的緣起

西元1818年——兩百多年前的那個冬天,有一群演唱家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巡迴,演出傳統歌謠。12月23日,他們來到奧地利薩爾茲堡附近的小村鎮奧本多夫(Oberndorf)。

原本的計畫是在當地的聖尼古拉小教堂演出耶穌誕生的故事。但是,大家發愁了。教堂的管風琴壞了,老鼠咬破了風箱,聖誕節前是肯定修不好了。

最後,牧師安排大家在一個村民家中演出。當晚演繹的是《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中講到耶穌誕生的部分。副牧師約瑟夫.默爾(Joseph Mohr)對《聖經》的內容深有所感,散會後,他沒有馬上回家,而是走了另外一條較遠的路,這條路徑會經過山頂。

《平安夜》一百週年紀念卡片,左為作詞者默爾牧師;右為作曲者葛魯伯樂師。(公有領域)《平安夜》一百週年紀念卡片,左為作詞者默爾牧師;右為作曲者葛魯伯樂師。(公有領域)

默爾在山頂上遠眺四方,凝望著白雪覆蓋的山陵與村落。在萬寥岑寂中,他想起了自己幾年前寫的一首詩,就是描述在一個寧靜的夜晚,天使宣告聖嬰的誕生。

他往家裡走,心中有底了。他把歌詞找出來,決定用此為聖誕夜的讚美詩。

第二天,12月24日,他找到教堂的管風琴師法蘭茲.葛魯伯(Franz Gruber),請他配樂。葛魯伯只有幾個小時了,但當天晚上,他的確譜寫了簡單的旋律。那一年的聖誕夜,他們以清淨的歌聲唱誦了這首《平安夜》,由葛魯伯以吉他伴奏。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
 
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據說聽眾掌聲雷動。要沒有老鼠,還沒有這首歌哩!

《平安夜》歌譜,默爾牧師親筆手稿,約1820年。(公有領域)《平安夜》歌譜,默爾牧師親筆手稿,約1820年。(公有領域)

廣傳美好的訊息

幾週之後,著名的管風琴專家卡爾.茂拉赫(Karl Mauracher)來修琴。修好之後葛魯伯試音時,彈奏了這首《平安夜》。卡爾非常喜歡,把樂譜帶回家鄉——阿爾卑斯山腳小鎮卡普芬(Kapfing)。

卡普芬屬於巴伐利亞齊勒谷地,那裡有歷史悠久的傳統歌謠。當地有兩個歌唱家族赫納爾(Rainers)與史特勞瑟爾(Strassers)從事巡迴演唱。

史特勞瑟爾是手套業的大商賈,在1830年代早期,他帶著孩子到萊比錫、柏林等大都市旅行。孩子們穿著傳統服裝,唱著他們特有的民歌,以招徠觀眾。

因為他們的歌聲清澈、悠揚,口碑甚佳,後來也開始正式表演。他們的曲目中包括了《平安夜》。普魯士王腓特烈.威廉四世聽了他們的演唱後,表示這是他最喜愛的歌,並要求薩克森大教堂每個聖誕前夕都唱這首歌。

赫納爾家族重唱團——來自齊勒谷地的歌手,1827年,彩色版畫。(公有領域)赫納爾家族重唱團——來自齊勒谷地的歌手,1827年,彩色版畫。(公有領域)

另一個赫納爾家族也大約於同一時期,在歐洲巡迴演出,他們到了英國宮廷,聽眾中包括還是小女孩的維多利亞女王。1839年,赫納爾家族重唱組也遠赴美國,在紐約市三一教堂演唱。就這樣,《平安夜》成為大西洋兩岸的聖誕傳統。

有一個有趣的花絮,越來越多人陶醉於《平安夜》之後,開始有人追問這首歌的淵源。有人說是巴伐利亞民歌,有人說是德國作曲家海頓、莫札特、甚至貝多芬寫的。後來,柏林官方發揮了福爾摩斯探案精神,找到了薩爾茲堡修道院組織,才查出葛魯伯與默爾的故事。

傳奇的漣漪——1914聖誕休戰

光陰荏苒,歷史邁入20世紀。1914年,歐洲大陸烽火起,德國占領了比利時,想要一舉殲滅法國。但英國參戰了,德國統領的同盟國與英法等聯軍的協約國,沿著法國邊境,自北海到瑞士挖了一連串的壕溝,稱為「西方戰線」。

冬天的腳步近了,剛上任不久的教宗本篤十五世呼籲大家在聖誕節停戰,他希望:「至少在天使唱歌的那個晚上,讓槍枝沉默。」這一請願被正式拒絕了。

但是待在寒冷、陰涼的壕溝中,回不了家的戰士們,似乎不約而同的發起了慶祝聖誕節的方式——在聖誕節前後休戰。

歷史學家至今還無法同意具體細節,但根據參與戰事的官兵回憶,1914年聖誕夜,在不同軍區,的確都發生了讓許多人一生都難以忘懷、不可思議的事。

據參戰雙方當事人的分享,「聖誕夜,戰區變得古怪而安靜,槍炮聲停止了。黑暗中,德國戰壕傳出『平安夜,聖善夜』的歌聲。」英軍有點驚訝,他們也知道這首歌,便回唱過去。據說雙方一唱一應自己所知道的聖誕歌,接龍了整晚。

第二天,兩邊都有不少官兵爬出戰溝。據描述,「我們在無人區交換巧克力、巴伐利亞黑麵包、杜松子酒、葡萄酒、鈕扣……」雙方也把自己同袍的屍體帶回,有些地區還玩了一場足球友誼賽,臨別時大家都互道聖誕快樂!

然而,聖誕過後,戰事繼續,和平尚未到來。1915年,世界大戰還在持續,聖誕節仍有休戰,但規模較小;1916年同盟軍與英國為主的協約國就雙雙明令禁止休戰活動了,因為「戰爭是嚴肅的」。

正因如此,這次休戰更顯得奇蹟而珍貴。靈性的訊息與人性的善良,在這一刻閃耀著永恆的光芒。許多感人的故事延續在當事人家族中,他們每個聖誕夜都要唱《平安夜》這首歌,並講述當年的故事,傳遞著這奇妙的經驗。

一名德國教師理查德.施爾曼(Richard Schirrmann)回國後,對整個事件加以思考,之後他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所青年旅舍(Youth Hostel),鼓勵所有國家的年輕人打開心扉,認識彼此。

想必默爾、葛魯伯也會備感欣慰,還包括那隻咬壞管風琴的老鼠!

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再來感受一下這份安寧……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