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通膨/壓力下) 沃爾瑪不漲價 穩市占率

美國最大實體零售商沃爾瑪近日宣布,不會藉著通貨膨脹的趨勢漲價。圖為加州的沃爾瑪門市招牌。(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最大實體零售商沃爾瑪近日宣布,不會藉著通貨膨脹的趨勢漲價。圖為加州的沃爾瑪門市招牌。(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同比)上漲6.2%,創下1990年以來新高,多數經濟學家估計通貨膨脹情況至少持續到明年年初。美國最大的實體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和塔吉特(Target)近日連袂表示,他們不會趁機漲價,因為他們更在意的是客戶的忠誠度和市占率的擴張。

通膨吃掉了經濟成長率,美國民眾怨聲載道,這已成了拜登政府施政滿意度持續低落的主因。專家擔心,拜登推動的2兆美元稅負和支出法案若獲得國會通過,未來的通膨恐怕只會持續攀高。

民眾與其寄望當前政府的施政來緩解通膨的壓力,不如寄託市場力量的運作還比較實際。沃爾瑪和塔吉特近日連袂表示,他們不會趁機漲價,因為他們更在意的是客戶的忠誠度和市占率的擴張。

沃爾瑪股價11月迄今下挫4.2%,塔吉特也下跌約2.9%,跑輸標普500指數同期間的上揚2.15%。這兩家零售巨擘近期股價下挫,與其說投資人因他們不願漲價而失望離場,不如說是股價漲幅過大之後的獲利回吐。塔吉特今年以來漲幅達驚人的42%,沃爾瑪在去年創下歷史新高後,今年表現持平。

輕率漲價 自毀長城

專家分析,這兩家零售商不願轉嫁成本給消費者的主因是為了鞏固市占率,在自行吸收漲價成本的過程中擴大自身的市占率。尤其現在即將進入年底的商戰階段,輕率漲價將自毀長城。

對零售商而言,市占率也意味著客戶的忠誠度,忠誠度越高則企業長期的獲利便持續上看。低價搶占市占率是市場的機制,而此一機制卻實現了消費正義,讓消費者在通膨居高不下的情況下仍能享受低價商品的消費,這兩家優質的零售商也算善盡了企業的社會責任。

為了積極迎接年底商戰的到來,沃爾瑪執行長麥克米蘭(Doug McMillon)表示,該公司已備妥了比去年多11.5%的庫存。沃爾瑪高層也表示,為了準備存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他們租借貨櫃船、提早採購,同時運用國內各類運輸工具讓庫存到位。

對於通膨的問題,麥克米蘭表示:「該公司的成本漲幅高於零售價漲幅,公司的毛利率因此下滑了42個基點。」他還說,「對抗通膨是我們的DNA」,因為「客戶信任我們會讓他們找到合適價格的產品」。

正是這種堅持守護客戶利益的企業使命,讓沃爾瑪最近一季的雜貨銷售成長了10%,創下6個季度以來最強成長趨勢。麥克米蘭信心滿滿的表示,隨著該公司在經濟規模擴大、自動化投資增加和非門市店面營收的拓展,不管外界情況如何,包括在通膨的背景下,該公司可以持續成長。

這兩家零售巨頭近期的業績也表現十分亮眼。沃爾瑪第三季同店營收成長9.2%,扣除一次性費用後每股盈餘1.45美元,該公司還將2021年的每股盈餘由6.2~6.35美元上調到6.4美元。

塔吉特第三季的財報也表現不凡,每股盈餘3.03美元,同比上揚8.6%,集團營收成長13.3%,同店銷售成長12.7%,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毛利率下滑2.6%至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