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矢板明夫:公投結果決定臺灣國際空間

台灣高座之友會會長何敏豪(左)與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中)合影。(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灣高座之友會會長何敏豪(左)與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中)合影。(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加劇,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支局長矢板明夫以他國角度分析,「中共可不可能攻打台灣?」日本歷任首相如何助臺,以及台灣已成為各國外交的最熱點,「中共若攻臺、美國一定介入!」而日本也正加緊修安保法,對印太安全做出貢獻。針對目前台灣的「四個公投」,他提醒,「臺灣的選舉是代理人戰爭」,世界都在看台灣站哪一隊?而四大公投的結果,「將決定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空間。」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與台灣高座台日文流協會20日舉行「2021台日安全論壇」邀請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支局長矢板明夫進行「日本新政局與印太安全關係下的台灣處境」演講,前立委、台灣高座之友會長何敏豪擔任引言人。

矢板明夫:四大公投決定臺灣國際生存空間。矢板明夫:四大公投決定臺灣國際生存空間。(記者黃玉燕/攝影)

日本欲提高國際地位須「聯台抗中」

矢板明夫觀察台灣已成為「全世界外交的最熱點」,其中日本扮演了關鍵角色。他說,在前首相菅義偉頂著壓力下舉辦的東京奧運,其中台灣成了最大贏家;緊接著今年四月,菅義偉前往美國與拜登簽訂日美共同聲明時,提到對台灣安全問題的關注,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這也促使今年的七大工業國首腦會談關心到臺灣的問題,把台灣與中國的問題升級為全世界的問題。

而新任首相岸田文雄的勝出,顯現目前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選舉,只要親中就是票房毒藥。另根據調查,討厭中國的日本人占九成以上,美國也有八成多;他酸,討厭中國的占比最低的反而是「台灣」。

岸田文雄於11月1日眾議院選舉中,帶領自民黨獲得總席次465席中的261席,被稱為「絕對安定多數」;因此台灣接下來與日本政界打交道,可以暫時不用考慮在野黨因素。

岸田文雄當前的主要課題,是把黨內各派系調整起來,並要先控制疫情、恢復經濟,及提高日本國際地位。矢板明夫強調,「提高日本國際地位與臺灣是息息相關的」;如果中國太過壓迫日本,日本要提高國際地位一定要和台灣聯手,要在台灣問題上和中國對抗,日本雖也很多親中力量,但已不可能修復到太好。

「臺灣的選舉是代理人戰爭」引世界觀注

去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成為全世界最關心的,外媒報導規模超過以往,因為「臺灣的選舉是代理人戰爭」,當時是中美抗衡下的第一次投票表決,全世界都在關心台灣人選擇美國隊或中國隊? 因此勝選的817萬票非常重要,證明臺灣選擇站在全世界這邊。之後6月的罷免韓國瑜投票、今年雙十節蔡英文的「四個堅持」,都告訴全世界一個信息,就是「台灣要站在美日國際社會這邊」,所以國際社會現在也在挺臺灣!

反美豬若公投過關 屬於「經濟制裁」

針對台灣12月8日的「四大公投」,矢板明夫從外國人的角度強調,這並非食品安全問題,也不是環境問題,「這是決定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空間的問題。」

在反美豬議題上,他說,「其實現在不要美國的是中國,希望臺灣不要美國的也是中國」,台灣國會議員丟豬內臟,讓日本人覺得很奇怪,以為台灣人對食物很潔癖!所以這並不是食品安全問題, 但台灣如果拒絕美國,就表示要站要在中國同一邊。

他還提到一個關鍵問題,其實美豬去年已經進到台灣,若公投決定要把門關上,那在國際社會就是屬於「經濟制裁」;這和中國不要臺灣鳳梨是一樣的,就是找個理由要制裁你。

矢板明夫提到,去年美豬進台灣後,美國用各種方式挺台灣,包括疫情爆發,美國給台灣四百萬劑疫苗;若現在疫情過去,疫苗不需要了,門就關上,這就像是「渣男」的行為,將影響台灣的形象,未來會沒人想和台灣做朋友。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與台灣高座台日交流協會舉辦「台日安全論壇」。圖為台日交流協會副總會長何春樹(中)、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五)、台灣高座之友會會長何敏豪(右四)。中興大學法政學院與台灣高座台日交流協會舉辦「台日安全論壇」。圖為台日交流協會副總會長何春樹(中)、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五)、台灣高座之友會會長何敏豪(右四)。(記者黃玉燕/攝影)

挺臺超過八成  中共若打、美國一定介入

到臺灣最多人想問我,中國會不會打過來?矢板說,首先要看動機?中國想不想打?非常想打!從1949年就喊要解放台灣統一祖國,從毛澤東到習近平這70多年,所有領導人都是年年想、月月想、日日想、夜夜都想!但這七十多年為何沒打過來? 「因為怕美國介入,美國介入就會打不過。」

回顧歷史上台海危機,1954、1958、1996年,美國都沒介入,而現在是歷史上,美國要介入台灣海峽可能性最高的時候。他強調,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臺灣不用天天分析拜登,就看美國民意就好;這幾年美國有5個挺臺法案,國會都是全票通過,美國民眾超過八成以上挺台灣,而支持台灣獨立的有69%,比例比台灣還要高;所以若是中國打臺灣,美國一定會介入!

有人傳,2027年中共要打台灣,這只是創黨100年的口號,大家不要擔心。而另一個理由是要看有錢人,現在台灣股市在漲。房地產在標,疫情關係有錢人回來了,有這三要素,所以臺灣是安全的。

美國「一中政策」發生改變

「拜習會」根本沒有意義!兩個人一邊念稿一邊罵對方,但最潛在受益者是「台灣」。美國現在透過高官互訪、賣臺灣武器等挺臺行為,這在過去都不能做的,都是支持台獨。但現在美國「一邊挺臺,一邊說支持一個中國」,等於把一個中國的政策無限擴大,而這是目前美國政策的方向。

「中國若打臺灣,日本有可能出兵嗎?」 矢板明夫表示,過去日美安保條約是為防治日本擴張武力,但在川普之後,日本將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在安保做出更多貢獻。在國防部分,日本政府已獲得廣大日本民意,要求改憲的政黨也已超過三分之二,這是長期方向,但是短期還有很多法律問題要克服。

他強調,在中國暫時不會對台灣動武下,日本也正在和時間賽跑,「希望爭取在2035之前,把日本憲法改正,讓日本在封鎖中國上,能做出更多貢獻。」

「2021台日安全論壇」第二階段由李登輝基金會顧問早川友久、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郭國文、興大人文與社科中心主任蔡東杰、政大教授陳文甲等5人,分就「日本新政權與台日關係」提出見解與建言。

台灣高座之友會會長何敏(左)與矢板明夫(中)合影。台灣高座之友會會長何敏(左)與矢板明夫(中)合影。(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