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新世紀短片《尋狗》:天價懸賞走丟狗狗 你怎麼選擇?

《尋狗》海報。(新世紀影視提供)
《尋狗》海報。(新世紀影視提供)

文/吳玉
新世紀影視近期推出的電影短片《尋狗》是一部溫馨幽默、輕鬆搞笑的喜劇影片,相信每個觀眾都能從中獲得愉悅。故事講述了一隻可愛的小狗「Donut」(甜甜圈)意外走丟,主人高價懸賞尋找丟失的愛狗,面對天價懸賞,你會怎樣選擇呢?

影片透過一隻小狗Donut,串起三對迥然不同的夫妻。一邊是有錢的老夫少妻,高價懸賞尋找丟失的愛狗;一邊是擠在不足三坪的地下、窮得沒飯吃的社會最底層人民,期望拿到尋狗賞金來改變人生;還有偶遇小狗的一對信仰「真、善、忍」的年輕夫妻,他們之間發生了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故事。最終小狗在經歷了一波三折後,回到主人身邊。片中的三對夫妻分別代表了不同的社會階層和生活方式,角色性格各異,展示出了典型、真實的現代社會形象。

老夫少妻(阿明、莉莉)的有錢人家庭「標配」,物質優渥,沒有孩子,只好把小狗當成了自己的孩子,當寵物走丟時,就全然亂了陣腳,不惜砸重金尋找。

住在地下室生活貧困的失業夫妻(牛福、梅花),他們一面掙扎在艱難生存的邊緣,一面卻互相埋怨、不停爭鬥,因為物質的極度貧乏而催生貪念,甚至用不切實際的幻想來麻醉自己。

這在當今的社會並不是什麼稀奇事,尤其在失去信仰、物欲膨脹的國家,例如中國。有錢人在名下豪宅享樂,而諷刺的是,比鄰豪宅區的,卻是一片片的貧民窟,為了養家餬口,不得不遠離家鄉到城市打工,然而,城市中卻沒有一片草地屬於他們,一旦城市建設完成,作為「社會底層人口」,被驅趕的他們只能擠在陰暗的地下室或流浪街頭,成為寄居城市的邊緣人。

第三對夫妻則是看似普通的勞工階層,但為數不多的鏡頭卻讓人們看到他們身上的那種特別的光芒,他們選擇在工作之餘去做有意義的事情卻不求回報,在這個烏煙瘴氣的社會裡,尤為可貴。然而,這樣一對擁有可貴品質的善良夫妻,卻被有錢的阿明、莉莉視為:「有點怪怪的,真有這樣的人嗎?」

是啊!什麼時候起,我們的身邊充斥著「正常」的牛福、梅花和阿明、莉莉們,以及他們毫不掩飾的慾望與幻想,卻很難再看到讓人溫暖的純淨笑容?也許,我們是時候停下來認真思考了。

回顧整部影片,幾個演員的表演都非常專業,配合方言的表達,將人物角色塑造得可圈可點;其中最特殊的當屬小狗演員——Donut,面對鏡頭也相當專業,十分的討喜可愛。

Donut好像能聽懂臺詞似的,當牛福貪念大發時,Donut狠狠的咬他;而當看到善良的小月時,就像真的看到希望了那樣開心的跑來。小動物是靠本能來判斷是非善惡,而我們這些珍貴的人,為何慢慢喪失了這些本能呢?

講到這兒,突然想起曾經讀過的一則俄國經典童話故事《漁夫與金魚》,故事裡老漁夫和妻子也是一對貪婪而可悲的形象,從破木棚住到了金寶殿卻仍不滿足,反而陷入了慾望的泥潭,最終塵歸塵土歸土,回到一無所有的結局。

而《尋狗》想要傳遞的訊息,遠不只是寵物的歡樂和人性的貪婪,而是透過一隻小狗串連起道德不斷下滑的社會,警醒每位用歡樂愉悅自己的觀眾,也贈給尚存善念的人們一把打開心門的金色鑰匙,讓他們在歡笑中看清眼前的世界,逐漸清晰自己的內心和人生選擇。◇

觀賞影片,請掃描:
https://youtu.be/iPvutGr5Yjc

觀賞電影短片《尋狗》請掃Qrcode。(大紀元製圖)觀賞電影短片《尋狗》請掃Qrcode。(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