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卡達站/睽違7年 阿隆索再登頒獎臺

阿隆索登上F1卡達站頒獎臺。(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阿隆索登上F1卡達站頒獎臺。(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記者唐逸仁/報導】F1大獎賽卡達站臺灣時間21日晚間在羅賽爾賽道(Losail International Circuit)舉行,於排位賽奪下桿位的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在正賽起跑時成功防守後方攻勢,順利跑完全程奪冠,阿隆索(Fernando Alonso)則是獲得季軍,這也是他自從2014年後再度登上領獎臺。

以往被用來舉行MOTOGP(世界摩托車錦標賽)的羅賽爾賽道,對於F1車手來說是全新挑戰,缺乏多項數據的情況下,各車隊盡其所能調校車體。在排位賽中,漢密爾頓以1分20秒827奪得桿位,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位列第2,博塔斯(Valtteri Bottas)、加斯利(Pierre Gasly)、阿隆索、諾里斯(Lando Norris)分列第3至第6位。

但排位賽Q3最後階段時出現雙黃旗,維斯塔潘、博塔斯未依規定減速,正賽起跑分別被罰退5位、3位發車,超級駕照分別被扣2分、1分;因此正賽起跑順位前四依序為漢密爾頓、加斯利、阿隆索、諾里斯,博塔斯、維斯塔潘須從第6、第7位出發。

正賽開始後,進入第一彎,漢密爾頓守住領先位置,阿隆索在幾個彎角之後超過加斯利升至第2,維斯塔潘連續超越3位車手上升至第4位;博塔斯則是未能把握起跑節奏,下降到第11位。

維斯塔潘僅花了5圈便搶下第2的位置,並在第18圈時率先進站更換硬胎;漢密爾頓因距離夠遠,也隨即在下一圈進站換胎,出站後仍領先維斯塔潘約有十秒。

為了進站換胎後不被超過太多,博塔斯靠著圈數累積的時間優勢拉開與阿隆索(當時居於第五)的距離,沒想到第33圈時博塔斯卻發生左前輪爆胎事故,原本居於第三的只能硬著頭皮將車開回維修區,出站後已掉到十名之外。

出事的還包括諾里斯、拉塞爾(George Russell)與拉提菲(Nicholas Latifi),他們在比賽末端同樣發生左前輪爆胎。對此輪胎指定商倍耐力(Pirelli)賽車部門經理伊索拉(Maria Isola)表示,羅賽爾賽道對輪胎要求極高,倍耐力此次已提供最重視耐久度的三款輪胎配方,並建議車隊進行「二停」策略(更換2次輪胎),但此次全都是左前輪出現災情,加上輪胎均出現切口,伊索拉推測可能是賽道路緣石所導致,並表示要將輪胎送回米蘭接受進一步分析。

集滿30站金盃 漢密爾頓F1第一人

賽事最終由漢密爾頓率先衝過終點線,他拿到個人職業生涯的第102個分站冠軍,也成為F1史上第一位分別在不同的30條賽道上奪冠的車手。維斯塔潘獲得亞軍,且拿走了最快單圈的1分;阿隆索則是繼2014年匈牙利大獎賽後再度首次登上頒獎臺,也是他F1生涯第98次站上領獎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