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2030臺北恐淹沒 賴清德談《沉沒倒數》:沒有局外人

紀錄片《2030沉沒倒數》彰顯極端氣候對於人文、產業所造成的深遠影響。(記者黃宗茂/攝影)
紀錄片《2030沉沒倒數》彰顯極端氣候對於人文、產業所造成的深遠影響。(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探討極端氣候的紀錄片《2030沉沒倒數》,22日舉辦首映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沉沒倒數不只是影片口號,而是已在發生的事,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

極端氣候的變遷,讓這一代成為人類史上的氣候難民,三立新聞台旗艦節目《消失的國界》團隊深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查爾斯島,拍攝紀錄片《2030沉沒倒數》,探討氣候與土地的變遷,第一手記錄海水侵蝕淡水的現象,彰顯極端氣候對於人文、產業所造成的深遠影響。

即使地理位置相差甚遠,但臺灣卻面對相同的威脅。專家指出,臺灣周邊海平面上升速度為全球平均的2倍,約17%的臺北土地極有可能受到地理位置與洋流影響,在2030年被十年一遇的大洪水淹沒。

趁著土地還在,紀錄片呼籲面對自然的變遷,人們必須把眼光放遠,從世界角落的例子,反思當下及未來的危機,在全球環境變遷下找出最適合的調適策略。

賴清德表示,「沉沒倒數」不只是影片口號,而是已經在發生的事情,即便是世界強權也已淪為氣候難民,若不制止氣候暖化惡化趨勢,2030年全球溫度會上升攝氏1.5度,從臺北、曼谷、東京、首爾、香港、馬尼拉、曼谷、雅加達等城市,將有多達1500萬人受到影響,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

賴副總統指出,世界各國關注氣候變遷議題已久,有130個國家響應2050年邁入碳中和的目標,近1000個大城市率先響應,前2000大企業也宣布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臺灣繼續朝淨零轉型目標奮鬥,他也鼓勵企業與民眾響應。

《2030沉沒倒數》邀請導演魏德聖配音、金鐘獲獎團隊配樂,同時也是《消失的國界》600集里程碑。

主持人李天怡表示,這趟採訪堪稱史上最難約的採訪任務,在疫情肆虐全球之下,一般民眾出國都成了奢求,面對這次的採訪任務更是困難,很多投遞出去的信件石沉大海,但是團隊仍彼此互相加油打氣,「紀錄片的拍攝本來就是需要長時間的紀錄,這也是團隊的夢想,我只是努力的讓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