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官員:審中資 不能只靠投審會

美國監管機構對中國投資的審查,在川普執政時期達到高潮,包括調查短影音平臺TikTok。圖為TikTok圖示。(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監管機構對中國投資的審查,在川普執政時期達到高潮,包括調查短影音平臺TikTok。圖為TikTok圖示。(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近年來,越來越多中資計畫受到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介入,了解投審會的運作成了美國律師的重要知識。專家表示,在應對真實的國家安全威脅時,投審會是最後的手段。

美國財政部轄下的投審會,負責審查對美國投資計畫的國家安全問題。隨著美國對中國投資及收購的疑慮日增,該委員會的權力和工作範圍也隨之擴大,可以審查沒有提交的、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交易。

近日,美國網路媒體「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報導,了解投審會的運作成了美國律師事務所的重要任務之一。專家表示,來自中國的投資構成非常真實的國家安全威脅,投審會不應被視為防禦的前線,而應該是最後的手段。

報導中說,曾在投審會擔任資深官員的米爾(Aimen Mir),目前服務於富而德律師事務所(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並就國家安全事務提供諮詢。關於投審會的審查,他向「連線中國」表示:「在某種程度上,每個案例都是中國案例。」

拜登政府已明確表示,在美中兩國就關鍵技術展開競爭的情況下,投審會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今年5月,中國私募股權公司智路資本(Wise Road Capital)收購了在美國的韓國半導體公司美格納(Magnachip)之後,投審會啟動了審查。

「連線中國」的報導認為,美格納在美國幾乎沒有業務。但律師告訴「連線中國」,即使美國的潛在買家是歐洲人,委員會也經常詢問他們與中國的關係。投審會通常還會審查股權只占很少數的中國投資計畫。

今年6月,投審會下令中資收購美格納的計畫暫停,以審查該筆交易。美國財政部在8月確認,智路資本擬收購美格納的交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審查範圍擴大 七年前交易被查

投審會對中資的審查,在川普執政時期達到高潮,包括調查TikTok(抖音國際版);阻止中資收購交友應用程序Grindr;阻止螞蟻集團收購速匯金(Money Gram)等。

2018年通過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擴大了投審會的審查範圍,授權投審會審查外國公司的某些非控股投資,加強對某些關鍵技術或基礎設施,及敏感個人數據的投資限制,並強制要求某些交易備案。

「連線中國」報導,投審會現在有權回溯調查「未通知交易」,即當初未向投審會提交的、目前正在進行或已完成的交易。投審會去年審查了117宗此類交易。

威爾默和海爾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的合夥人、前司法部官員奇普曼(Jason Chipman)告訴「連線中國」:「我們已經看到投審會開始對過去的投資進行調查。我甚至看到他們調查了一項七年前的交易。」

各國審查中資 專家:不奇怪

「連線中國」的報導還提到,美國並不是唯一加強審查外資的國家。近年來,歐盟、日本和澳洲都建立了國家安全程序,主要是為了應對來自中國的投資。

去年,德國通過法律,允許聯邦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外國投資關鍵產業,特別是人工智慧、半導體和量子計算等新科技領域。

日本通過新法,要求外國投資者在收購上市公司的股份在1%(含)以上時,必須正式通知政府,而之前的門檻是10%。

近年來,澳洲逐步加強了對外國投資的審查,可以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交易。今年稍早,澳洲官員審查了2015年的一項協議,該協議授權中國山東陸橋集團以99年的租約經營達爾文港。

印第安納大學布盧明頓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助理教授、投審會前顧問丹茲曼(Sarah Bauerle Danzman)對「連線中國」說:「美國和其他國家建立了新的投資篩選系統並不奇怪,他們正在應對一個非常真實的國家安全威脅。」

但她補充,投審會不應被視為前線防禦,政府應優先加強出口管制和一般數據保護法等監管措施。她認為這些機制更可取,因為它們適用於每家公司,而不僅僅是手頭的交易,而且更加透明。

丹茲曼說:「投審會應該是最後的手段,改革投審會的最佳方式,是弄清楚『什麼造成了這些國家安全問題』,並在這些問題進入投審會之前盡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