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店員憾事頻傳 超商免勸戴口罩

圖為戴口罩的民眾。(中央社)
圖為戴口罩的民眾。(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吳旻洲、侯駿霖/臺北報導】桃園市某超商日前發生命案,知名紙雕師因不滿被超商店員勸導戴口罩,持刀將超商店員刺死。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戴口罩政策暫時不會改變,有些在方便性上會再考慮,認為勸導戴口罩仍要以自身安全做首要考量,建議透過門口張貼戴口罩告示、錄音廣播取代面對面口頭勸導,以降低發生衝突的風險。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2日審查111年度衛福部主管預算案,會中立委蔣萬安質疑,屏東挖眼案才過幾週,又發生桃園超商店員遭刺死,民眾現在非常恐慌,政府希望民眾做好防疫,但不幸事件層出不窮,政府不能只是嘴巴說要補足社會安全網,社會安全網和法制何時才能健全?

凶嫌並非列管精神病人

陳時中回應,勸導戴口罩主要由警察執行,並非一般民眾或超商店員的責任,可提醒但量力而為,若提醒會發生問題就及時報警。經調查,桃園超商命案的凶嫌曾有精神科診所就醫紀錄,但並非罹患精神疾病,可能是失眠等,也並非列管的精神病人。

針對超商店員不幸遭刺殺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上表示,感謝超商及第一線人員的防疫貢獻,呼籲仍以自身安全為優先,避免面對面口頭勸導,降低員工與客人發生衝突的風險。

超商都有監視器 可舉報違規

目前已有超商公告,不會再對沒戴口罩的民眾提出勸導跟提醒,若真的有客人違規,是否有其他法源或處理方式?對此,莊人祥表示,盡量透過貼告示或廣播的方式提醒,另因超商都有監視器,可直接舉報。

隨著口罩政策有條件放寬,電視談話性節目上,若主持人與來賓保持社交距離,是否能不戴口罩和免隔板?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隔板及社交距離擇一即可,設置隔板的目的是在狹窄空間中,區隔飛沫的接觸,室內空間若夠大、坐很開,能夠保持社交距離就不需設置隔板,也符合指揮中心目前的規定。

另疫情降溫後,民眾進入超商未必會掃條碼,店家也未必會檢查,對於指揮中心是否加強管理,或直接讓簡訊實聯制退場?莊人祥表示,簡訊實聯制對本土個案疫調有幫助,未來會提出一套措施,請縣市政府協助稽核管理。

內政部:會提升超商見警率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強調,他已要求警政署在不增加員警值勤時間的原則下,藉由調整巡邏路線的方式提升超商見警率;也會與業者溝通,在「歡迎光臨」後增加一段「防疫期間請戴口罩」的提示語音,以避免超商店員再因口頭提醒戴口罩而引發類似憾事。社會安全網的部分,衛福部、法務部都即將完成修法。

警政署也已通令全國各警察機關,即刻與轄內各超商加強聯繫,強化警民熱線通報機制,遇到消費者有脫序行為,即刻報警;各級警察機關接獲報案,應迅速趕往現場處理。警政署強調,已要求各地警方加強超商簽巡工作,深夜與清晨時段,應主動向店員詢問有無需幫助之處,以強化安全維護工作。

萊爾富:不再宣導戴口罩

而為保護店員安全,四大超商中的萊爾富22日率先宣布,因店內、店外均有張貼相關防疫提醒,已達到告知顧客的目的,即日起對於未佩戴口罩入店的顧客,將不再強制宣導與提醒。

民進黨立院黨團22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發生這樣的事非常遺憾,對於公共場所影響防疫的人,呼籲指揮中心,是否改由民眾以私下檢舉方式告訴相關單位開罰,盡量不要當場發生衝突。

她表示,防疫人人有責,但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也非常重要,而值小夜班或大夜班的超商店員,通常只有一位,在治安上的疑慮較大,請各縣市警察能加強巡邏,確保防疫跟治安,讓大家有和諧的生活。

立委:政院、總統都該重視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接受媒體聯訪時則表示,非常遺憾又發生這樣的憾事,希望警政署、內政部,乃至於行政院、總統都應該重視,因為發生的頻率實在太高,才剛發生完屏東戳眼案,現在又發生這樣的事件,不希望再看到第三件。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聲明表示,衛福部應修正《精神衛生法》,加強社區支持系統、建立社區緊急精神醫療處置、強化個案及家屬所需資源連結、協助病患救護及追蹤保護等措施,目前朝野立委已提出修法草案,反而是行政院版本至今都沒送到立法院,呼籲政府別再拖延。

時代力量則舉行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指揮中心應明確指引店員如何保障自身安全,要有全國一致的做法,讓業者可以放心​;指揮中心頒布的防疫措施及裁罰規定,都寫著營業場所「應落實」佩戴口罩並附上罰則,應釐清誰該受罰;對於因協助落實防疫而傷亡的受害者,除了由雇主提供協助,政府也應適度補償。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近期發生多起因超商店員規勸戴口罩,而引發傷亡的事件,政府雖強調「這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但至今仍未對相關暴力事件公開說明處理方式,也未告訴民眾該如何因應。尤其當前正值四項公投案宣傳期間,不樂見藍、綠在拚場下,忽略這麼重要的社會安全議題。

受害者家屬:盼司法還公道

此外,桃園地檢署22日進行解剖釐清超商店員蔡男死因,發現遺體上有10餘處銳器傷,其中胸部有4處穿刺傷,確切死因仍待解剖報告確認。蔡男父親則表示,嫌犯三進三出顯然有預謀,是「小朋友太老實」;為了一個口罩,一個小孩就不見了,他很捨不得,希望司法能還家屬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