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教學卓越獎 屏東長榮百合、同安國小獲金獎

長榮百合國小以傳統祭儀形式舉行開學祭,由耆老與學生共同完成,象徵崇尚自然、珍愛大地的生活哲學。(屏東縣政府提供)
長榮百合國小以傳統祭儀形式舉行開學祭,由耆老與學生共同完成,象徵崇尚自然、珍愛大地的生活哲學。(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共15所國小入圍教學卓越獎,其中7所獲得金質獎,屏東縣成果豐碩,由南州鄉同安國小、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兩所偏鄉學校獲金獎,展現屏東教育在地特色與創新活力。

同安國小關懷植物人的愛樂服務學習。同安國小關懷植物人的愛樂服務學習。(同安國小「救救亞馬遜」課程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合影。提供)

長榮百合國小位於禮納里永久屋部落,是莫拉克風災之後新生的學校,學生人數僅103人,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為主,該校今年再度入圍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並以「Kivangavang童年山林,多元轉化向前行」為主題,榮獲最高榮譽,金質獎的肯定。

長榮百合國小表示,kivangavang為排灣族語,除了有玩的意思,還有走訪部落及山林的意涵,透過身體和同儕長輩自在的移動,認識他人與環境,並與空間建立情感,主題中童年代表的是時間,山林代表的空間,時空是一個人生活世界存在的基礎,寓意尊重孩子的童年,善用自然山林作為孩子的學習空間,並以kivangavang的精神陪伴孩子,還給孩子應該有的童年自由與自主。

同是偏鄉小校的南州鄉同安國小,學生人數61人,為了培育孩子擁有服務力、學習力、恆毅力、合作力及美感力等「五力」兼備,且具在地心與國際情的世界公民,教學團隊特別研發一套整合騎讀、運思、愛藝的三軌課程。

同安國小將整個屏東擴大為教學場域,帶孩子走出教室,用騎讀親歷實境探索、感受在地的問題,進而利用科技、運算思維來解決問題,並以藝術服務學習的方式深入社區據點,促成共好、多贏的改變;辦學理念獲教育部肯定,從百餘學校中脫穎而出,榮獲今年教學卓越金質獎。

長榮百合國小將知識體系轉化為各年級文化統整課程,學生習得傳統文化內涵與技能,為vuvu紋繪傳統圖騰。長榮百合國小將知識體系轉化為各年級文化統整課程,學生習得傳統文化內涵與技能,為vuvu紋繪傳統圖騰。(同安國小「救救亞馬遜」課程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合影。提供)
同安國小「救救亞馬遜」課程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合影。同安國小「救救亞馬遜」課程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合影。(同安國小「救救亞馬遜」課程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合影。提供)

縣府教育處表示,屏東縣的每所學校都很努力,也各具特色,這次兩所獲獎學校不但符應了12年國教核心素養的精神,也結合屏東在地元素,用課程與教學專業點亮屏東教育,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學校以立足在地為基礎,發展出自己更具特色的課程,更創新的教學,更高熱忱的投入,讓屏東的教育持續創新,更攀「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