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臺若隨美升息 對匯市影響大於股市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22日表示,臺灣升息看3條件,尤其要關注國外升息步調。(中央社)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22日表示,臺灣升息看3條件,尤其要關注國外升息步調。(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6.2%續創30年來新高,若通膨危機沒趨緩,外界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22日立法院財委會,立委關切臺灣若也跟著升息的影響,央行總裁楊金龍說,「臺灣升息一碼,對股市不會有多大的壓力,但對匯市的影響比較大。」

2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央行楊總裁金龍等財政官員就「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進行專題報告。

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指出,Fed過去認為美國的通膨指示暫時性的,但近期頻頻遭到質疑是誤判。

楊金龍說,Fed開始是考量可以較快控制住疫情,而現在解封後需求增加,卻沒想到塞港的問題相當嚴重,假使沒辦法解決,Fed認為通膨可能到明年第二、三季時才會下跌。

被曾問到臺灣是否有誤判的狀況?楊金龍說,臺灣物價指數控制的比較好,跟美國的情況不一樣。

美國通膨問題若未緩解,市場預期Fed可能提早啟動升息,曾銘宗詢問臺灣如果也升息,對股市、匯市與房市帶來的影響?

楊金龍說,臺灣的股市基本面比較好,升息一碼不會帶來多大的壓力,反而是匯市的壓力比較大,假如臺灣跟國外的匯差拉大,會把資金吸引進來,這對房地產更不好,新臺幣也會升值。

對於明年臺灣的貨幣政策走向,楊金龍強調,「方向就一定會緊縮」,「明年全球都是在緊縮,央行也會朝緊縮方向來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