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反對重啟核四公投 民團要縣市長表態

中部縣市十多個社團11月23日串聯,直指重啟核四公投是假議題。(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部縣市十多個社團11月23日串聯,直指重啟核四公投是假議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徐翠玲/臺中報導】「縣市長不表態、核廢料放你家!」台灣四大公投投票在即,「重啟核四」議題引發熱議。中部縣市十多個社團23日串聯,直指重啟核四公投是假議題,且藍營縣市首長已多人表態「沒核安、沒核電」,呼籲臺中市長盧秀燕也要勇敢站出來表達立場。臺中市府回應表示,公投是民意的展現,市府尊重民意。

台灣四大公投12月18日舉行,包括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黃正聰、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許秀嬌、好民文化行動執行長林芳如、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鍾瀚樞、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張士三、台灣中社祕書長楊子賢等人出席,分頭說明核四重啟將衝擊台灣人民與能源政策;並點名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要表態。盧秀燕上午參加活動,不回應公投議題。

黃正聰表示,核四是拼裝車,重啟後能否使用還有疑慮,而且會讓台灣走向危險邊緣,呼籲地方縣市首長站出來表態說清楚,這樣自己縣市的民眾就知道如何選擇。

張士三表示,台灣位大陸板塊邊緣,必然有週期性大地震,不要心存僥倖;拼裝的核四結構安全堪慮,不要拿人民生命財產開玩笑;且核廢料無處去,不能只顧現在享受核能,把災難留給子孫。

「同島一命!」林芳如說,核災一旦發生,全臺無人可以置身事外,核塵將落在集水區,罹癌人數將攀升。許秀嬌指出,主婦聯盟的媽媽最在乎的就是孩子的安全,台灣地狹人稠完全不適合核能發電,核四如果發生問題,台灣怎有能力承受衝擊?

洪正中說,台灣2025年朝非核家園目標向前進,但台灣國家的進步一直被拖延,這麼多的公投案,希望民眾理智探討;他批盧秀燕對國家政策一直在扯後腿,呼籲盧減媒降空汙的同時,對重啟核四公投也要清楚表態。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蘇勳璧指出,台灣能源政策規劃2025年前,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提升至總體發電量的 20%;「重啟核四」議題不要再亂台灣,要讓台灣能源政策能向非核邁進;並建議全臺投同意票最多的前三縣市,「核廢料就放那裏」。

對於中部社團要縣市首長對「重啟核四」議題表態,台中市政府表示,公投是民意的展現,市府尊重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