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沙鹿南勢溪傳污染 民憂半世紀湧泉文化遭毀

沙鹿南勢溪近年傳污染,居民憂半世紀湧泉文化遭毀。(台中市政府提供)
沙鹿南勢溪近年傳污染,居民憂半世紀湧泉文化遭毀。(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臺中南勢溪發源大肚台地,流經沙鹿西南側注入安良港大排、全長6公里,終年湧泉不斷,溪水清澈見底,擁有豐富多樣性的動植物,是海線重要生態河川。但近年有建商進駐上游開發,在地居民憂近50年「湧泉洗衣文化」恐遭毀。市議員楊典忠23日於議會指出,水利局的污水系統要到2039年才施工,恐造成南勢溪的生態浩劫,他要求市府加緊腳步。

市議員楊典忠23日於議會指出,水利局的污水系統要到2039年才施工,恐造成南勢溪的生態浩劫,他要求市府加緊腳步。市議員楊典忠23日於議會指出,水利局的污水系統要到2039年才施工,恐造成南勢溪的生態浩劫,他要求市府加緊腳步。(楊典忠議員提供)

據市府都發局統計,107年至今建築物增加745 棟、1165 戶,遭民眾發現水質混濁變色、有臭味,擔心生態河川已遭到汙染。

楊典忠說,沙鹿區公所過去幾年推動一區一特色計畫;南勢溪得天獨厚、終年湧泉不斷,溪水冰涼清澈見底,隨時都有居民來溪邊洗衣服,形成特有的「洗衣文化」。另據南勢坑遺址,數百年前平埔族人,就曾在南勢溪流域生活,這使一條集生態、湧泉活水、洗衣文化、甚至考古文化的重要溪流,應該做好保護計劃。

楊典忠認為,南勢溪是海線重要的生態河川,台中市府長期漠視污水下水道系統的建置,不僅讓河川變成臭水溝,也可能導致生態面臨巨大考驗,他期許政府做好污水下水道,並結合社區發展在地特色,讓南勢溪湧泉在大肚山腳下源源不絕流傳下去。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沙鹿南勢溪景象令人驚豔,溪水清澈與考古遺址不僅要好好保留,更要做必要的研究;下水道工程是城市的基礎工程,台中市29區幅員廣闊、經費龐鉅,需要中央與地方配合持續做下去。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南勢溪過去做過自然生態的工法,市府每週都會去維護一次,也修復踏石與補植竹子;南勢溪未來維護重於人工設施,橋下洗衣服的地方也會定期維護。有關民眾反映水質污染部分,環保局會加強取締工廠污水排放、家庭廢水部分,目前市府也在積極接管,海線部分設計完成、上網發包中。

對於污水問題,范世億說,海線部分還要看中央的期程執行;但一條河川生態有自淨功能,只要工業廢水不要流進去,應該不會有太嚴重的浩劫。

南勢溪得天獨厚、終年湧泉不斷,溪水冰涼清澈見底,隨時都有居民來溪邊洗衣服,形成特有的「洗衣文化」。南勢溪得天獨厚、終年湧泉不斷,溪水冰涼清澈見底,隨時都有居民來溪邊洗衣服,形成特有的「洗衣文化」。(地方社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