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應對共軍威脅 前防長:邀美日參加漢光演習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中)23日邀請國際戰略學者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探討臺灣該如何強化台美日亞太區域安全合作,及後備動員、全民防衛等作為。(中央社)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中)23日邀請國際戰略學者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探討臺灣該如何強化台美日亞太區域安全合作,及後備動員、全民防衛等作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面對兩岸局勢日趨嚴峻,前國防部長蔡明憲23日建議,臺灣政府除了應積極向美國爭取明年參加泛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之外,國軍主辦的漢光演習、玉山政軍兵推,也可以邀請美、日、澳或其他印太區國家參加,甚至建構區域危機的聯合處理平臺,來應對共軍的文攻武嚇。

蔡明憲23日召開臺灣國防安全建言國際記者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立委到場,討論臺灣如何強化臺美日亞太區域安全合作,以及如何強化後備動員、全民防衛等作為。

對於強化臺灣、日本、美國在亞太區域的安全合作方面,蔡明憲表示,美國參、眾兩院過去兩年,通過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由美國總統簽署生效,法案提到美、臺要加強國防戰略合作,其中一項就是邀請臺灣參加泛太平洋還有其他的亞太區域聯合軍事演習,臺灣更應該積極向美國爭取。

蔡明憲建議,臺灣每年都有漢光演習、玉山政軍兵推演習,過去也曾邀請美國、日本、越南、菲律賓參加漢光演習做觀察員,希望國防部更積極在明年度漢光演習邀請美國、日本、澳洲或其他印太區域國家參加,不僅做觀察員,而是共同聯合軍演。

他表示,總統蔡英文說美軍已經在臺灣多年了,可以更積極籌劃漢光演習,甚至可由臺灣、美國、日本共同成立危機的聯合處理小組,共同面對中共軍隊在臺海、南海、東海上空的文攻武嚇,建立一套危機聯合處理機制。

他以臺美間每年一度的國安高層重要軍事戰略安全對話「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為例,建議臺灣的國安單位,可以向美方建議提高層級,擴大決策官員參與,討論臺美雙方政軍、甚至經濟上的合作,或臺美雙方協商促成為2+2會談的可行性。

蔡明憲提3建議 盼役期延長至1

至於強化後備動員及全民防衛層面,蔡明憲提出3點建議,包括落實徵兵與募兵並行政策,軍事訓練役從目前4個月延長至1年;並依《全民國防教育法》規定,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及全國公務員,必須接受每年8小時多元全民國防教育及實務培訓,以強化、落實國家全民防衛意識及經驗。

他呼籲,面對中共的蠻橫威脅,有民調顯示,6成年輕人都願意為臺灣付出跟當兵,執政黨不要擔心役期延長到1年會失去年輕選票。

蔡明憲提到,國防部規畫明年起教育召集訓練延長至2周,建議甚至可延長至3周;訓練內容包括敵情分析、國際現勢、城鄉防衛、聯合軍演、反情報、反滲透實務、領導統馭等課程。

前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蔡東杰說,在戰爭風險瀰漫下,臺灣受到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正面關注,但相關行動仍尚未到位,臺灣絕不能自認為情況不錯,要做好自助而後人助的打算。

蔡東杰說,現行國防制度和面對的問題完全不對稱,全世界面對戰爭風險的國家都是「徵兵制」,全民皆兵的以色列,兵制為1年、1年半,當前正處於關鍵時刻,臺灣真的做好應對戰爭的準備嗎?

余宗基:後備動員是國軍最脆弱環節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表示,目前國軍最脆弱的一環是後備動員,若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訓練不足,會連帶影響後備戰力,正本溯源就是從兵役制度進行調整。

余宗基強調,隨著兩岸衝突升高,明年成立後備動員署之後,後備動員和全民國防教育隸屬不同部門,恐有疊床架屋之虞,建議兩者業務可以整合,並以行政院的層級,成立專責委員會負責督導,做好整合協調工作。

不過,中山大學中國及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恢復徵兵是漫漫長路,現行募兵制有兩問題,一是姜太公釣魚,二是散槍打鳥,基層單位募兵都是「出公差」性質,無計畫性地四處擺攤。他建議,募兵不應由基層負責,國防部可和人力仲介業者結合,效果可能會更好。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認為,要有穩定夥伴關係,應建立在臺美互信基礎之上,她也向執政黨喊話,在抗中保臺上不要只有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