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跟中共比壽命 小摩:我們活得更久

摩根大通董事長兼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資料照。(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摩根大通董事長兼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資料照。(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大通(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週二(11月23日)調侃說,摩根大通將會比中國共產黨活得更久,但他不能在中國開這種玩笑。

摩根大通自1921年起就在中國設立分行,中國共產黨也自稱同一年成立。

戴蒙週二在參加波士頓學院CEO訪問系列活動時開玩笑說:「我前段時間開了個玩笑,當時(中國)共產黨正在慶祝它成立第100年——摩根大通也是100年。」

「我敢打賭,我們(比共產黨)活得更長。」他接著說。

很快,戴蒙試圖收回他的評論。「我不能在中國說這些」,戴蒙說。「不管怎樣,它們(中共)可能都在(監)聽。」

戴蒙週二公開承認,美中之間仍存在長期的緊張關係。他說,像不公平貿易行為這些議題早就該解決;不過,摩根大通不能因為不同意北京的某個政策就切斷與一個國家的業務聯繫。

8月,摩根大通獲得了中共監管機構批准的政府許可,成為外商獨資券商。它是第一家贏得這一批准的外國銀行。

當時戴蒙說,「對於我們的許多客戶和摩根大通來說,中國代表著世界上最大的機會之一。」

在週二的對話中,戴蒙還談及美國經濟等熱點話題。他說,相信美國經濟正在「蓬勃發展」,預計會有更多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推出;隨著供應鏈問題解決,通貨膨脹的擔憂將很快過去。

但他對石油不太樂觀。戴蒙說:「有些事可能不會那麼快就解決……我認為,油價不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