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上最大宗毒品走私 市值逾50億 1172塊海洛因磚藏木材

新北市檢警24日宣布破獲國內陸上最大宗海洛因走私案。(中央社)
新北市檢警24日宣布破獲國內陸上最大宗海洛因走私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以竹聯幫分子林男為首的販毒集團,今年9月間自泰國進口夾藏海洛因磚的木材闖關入臺,新北市警方10月21日在泰山區一處鐵皮倉庫中查獲可疑木材2,500條,從其中的118條挖出海洛因磚1,172塊,黑市價格逾新臺幣50億元,檢方目前已通緝潛逃中國的林嫌,並起訴7名共犯。

新北市刑大9月間接獲情資,掌握林嫌與常駐泰國、緬甸、寮國邊界「金三角」地帶綽號「龍哥」的運毒集團成員合作,在泰國北部取得海洛因磚後,以每條木材藏放10塊的方式夾帶,企圖以進口木材的名義從臺中港輸入。經跟監發現,林嫌在10月份委託巫姓幹部前往海關取貨,並運送至將新北市泰山區的「日盛倉儲」藏放。

警方於10月21日兵分多路將運毒集團成員共13人逮捕到案,林嫌則已潛逃至中國;攻堅倉庫時查獲進口木材2,500條,逐一經過X光機檢驗後,找出其中藏有海洛因磚的118條,拆解後共取出1,172塊印有「雙獅地球標」、「一帆風順」字樣的海洛因磚,重達446.8公斤;初估黑市價格超過50億元,約可供500萬人次吸食,是國內破獲最大的陸上海洛因案。

為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次長張斗輝、高檢署長邢泰釗、警政署長陳家欽、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24日共同出席破案記者會,慰問嘉勉檢警及關務署同仁等緝毒有功人員。

新北地檢署偵辦後,認定巫嫌等七人涉犯運輸第一級毒品、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等嫌;而在現場負責指揮的巫嫌另涉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中的「操縱、指揮犯罪組織罪」,其他六名共犯則涉犯「參與犯罪組織罪」,因此將七人起訴,並建請法院量處最重之刑、刑前令入勞動場所強制工作3年。

至於主嫌林男,警方查出他是竹聯幫和堂成員,有組織、毒品等多項前科,長期經營毒品買賣、運輸,與國外販毒集團合作,負責在臺指揮取貨、管理倉庫,這次是躲在幕後指揮集團成員犯案,疑似提前聽到風聲而潛逃至中國,檢方已對他發布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