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6國將釋石油儲備 油價反升

11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釋出5千萬桶石油儲備之後,加州加油站的油價告示。(Mario Tama/Getty Images)
11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釋出5千萬桶石油儲備之後,加州加油站的油價告示。(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1月23日)宣布,已下令從美國戰略儲備釋出5千萬桶石油,希望與其他國家聯手平抑飆漲的能源價格。白宮週二稍早表示,這次行動協調了其他重要能源消費國同步進行,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與英國。

雖然多國正式宣布釋放石油儲備,不過市場已提早消化利多消息,原油批發價格在週二早上白宮的公告發出後未降反升。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指數上漲超過2%,達到每桶78.44美元,而歐洲布蘭特原油指數上漲近3%,達到每桶82美元。

拜登指責相關業者在批發價和零售價之間「賺取差價」。他在白宮說:「批發市場的汽油價格已在過去幾年下滑約10%,但加油站的價格卻一毛都沒降。…換句話說,天然氣公司支出愈來愈少,獲利卻愈來愈高。」

對於美國協調擴大石油供應,拜登說,油價下跌需要時間,人們不久就會看到油價下降。他也補充:「從長遠來看,隨著轉向清潔能源,我們將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與美國一樣,中國數週來也在積極努力降低能源價格,以應對通貨膨脹問題。《華爾街日報》報導,此舉是世界兩大國企圖平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進行合作的跡象之一。

到截稿前,中國和韓國還沒有宣布確認他們參與釋放原油儲備,他們在華盛頓的官員也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英國的一位發言人說,該國將釋放相當於150萬桶的石油,但當局只要求民營公司自願參與而不是強制遵守。

根據加拿大王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的估計,這六個國家總共可能向世界市場投放大約6,500萬~7,000萬桶儲備石油。這個數字約世界日均石油消費量的一半多一點。其中,美國釋出5千萬桶原油,相當於美國國內石油三天的消費量。

市場不看好釋油政策

能源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基什(Dan Kish)對《每日傳訊》說,週二油價上漲是因為投資者已經看到,美國政府在石油和天然氣生產政策上沒有改變。

雖然拜登政府預測,釋放原油儲備所增加的供應量將導使油價下降,但分析人士質疑政府釋放的數量是否足以覆蓋激增的需求,從而使加油站的油價下降。

能源專家表示,拜登此舉是受政治驅動,對長期降低油價作用不大。根據高盛公司最近的報告,由於市場已經對釋出石油儲備的效應做出反應,預計油價日後可能會繼續上升。

美國聯邦參議院能源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對此批評,拜登應該做更多,而不是用「OK繃」來解決問題。

曼欽在一份聲明中說:「歷史性的『通貨膨脹稅』和缺乏全面的能源政策,對美國的經濟和能源安全構成了明確而現實的威脅,不容再忽視。」

拜登上任後一直推動政策達成其氣候目標,包括取消基石石油管道、禁止石油開採,及引入法規限制美國的傳統能源產業,同時大力提倡清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