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主峰會名單臺灣在列 唐鳳蕭美琴與會

圖為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推出「民主峰會」預計12月9日至10日以視訊召開,聚焦反專制、反貪腐與提升人權,據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3日晚間公布與會者名單顯示,包括臺灣在內110國受邀參與,中共、北韓、越南、俄羅斯未在名單上。總統府24日宣布,我方將派行政院政委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會。

美國國務院宣布,線上民主峰會將由拜登主持,邀請各國政府領袖、民間團體與私部門參加,探討民主政體面臨挑戰與契機,此公開透明平臺提供參與者表達承諾及倡議,此行動對全球民主復興相當重要。

首屆民主峰會聚焦三大主題:防範威權主義、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並訂定未來一年民主強化計畫,操弄數位資訊與散布假消息也是峰會關注議題。美國政府將宣布對「支持自由和獨立的媒體」、「捍衛自由和公正的選舉」、「加強公民能力」、「提高婦女政治領導能力」、「利用科技促進民主復興」支持承諾。

聲明還提到,民主峰會有望在明年底舉行第二屆實體峰會,在兩次會議間,希望參與者啟動實際行動。

國務院名單 我國以Taiwan顯示

美國國務院公布名單,我國以「Taiwan」顯示,與英國、日本、德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等109國並列。

其他包括:中共、俄羅斯、白俄羅斯、匈牙利、土耳其、埃及、北韓、伊朗;東南亞國家新加坡、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寮國、汶萊;中南美洲的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非民主政體與民主倒退國家都沒獲邀;中東及北非國家幾乎都被排除。

美國務院表示,邀請名單具備區域包容及多元性,無論是否在邀請名單上,美國樂意和所有支持峰會目標的國家合作。不過,美國務院未詳述各國與會代表。

中共國臺辦24日表示,美國國務院涉臺稱謂錯誤,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

府:將分享臺成功民主故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4日表示,感謝美方邀請,唐鳳及蕭美琴將與世界各國分享臺灣成功的民主故事,包括透過科技及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

外交部24日新聞稿表示,美方已正式邀請臺灣參加,外交部感謝拜登邀請,我國受邀參加「民主峰會」是對臺灣多年來努力推動民主及人權價值的肯定。為呼應本屆峰會倡議,我國已提出多項具體承諾項目,包括完成臺灣首個「國家人權行動計畫」;持續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在印太地區推動民主及人權等議題;臺美15日舉辦第三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

外交部指出,本次峰會具體議程安排,美方正在規劃中,並與我國政府進行密切溝通,期待讓臺灣的民主成果獲得應有的彰顯;外交部將持續與美方協調,適時對外說明成果。

游錫堃:既興奮又感動

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3月1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承諾邀請臺灣出席民主峰會,如今果然實現。

游錫堃說,感謝美國政府的支持,在全球的民主版圖萎縮之際,捍衛民主陣營成每個民主國家的共同使命。臺灣人民多年來追求民主自由,現在終於能進一步被世界看見,他感到既興奮又感動。

立委劉世芳表示,這是全體臺灣人民的光榮,希望臺灣的聲音,不管是社會內部發展、經濟及民主上的成就、對抗強權上的韌性,都可被參加民主峰會的國家元首看到。

立委王定宇也說,這次高峰會是以國家為單位邀請,臺灣除了樂於參與,也希望在民主峰會上跟各國領袖交換意見,這對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及參與度都是好事。

立委:美攜手各國反制中共

立委陳亭妃也在臉書發文說,中共不在美國的邀請名單之內,難道是中共在國際社會上沒影響力?當然不是。這場民主峰會要討論的主題包括反專制、反貪腐及提升人權,因此一個專制貪腐,又會把人關進集中營「再教育」的國家,當然不會受邀。

陳亭妃強調,臺灣這次受邀,不只代表臺灣是被美國認同的民主夥伴,更意味美國將公開與這些受邀國家及領袖,一同合力反制包括中共這種鴨霸又欺負人的獨裁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