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擔憂微信「安全問題」 9中共國企禁員工使用

包括中國移動等至少9家國企,因擔憂「安全問題」,限制員工使用微信上的工作群組。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包括中國移動等至少9家國企,因擔憂「安全問題」,限制員工使用微信上的工作群組。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下令騰訊旗下手機應用程式(App)至年底前都暫停更新。美媒報導,包括中國移動等至少9家國企,因擔憂「安全問題」,限制員工使用微信上的工作群組。

《華爾街日報》週四(11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包括中國移動、中國建設銀行及中國石油在內的至少9家國企,已要求員工刪除微信上的工作群組,聲稱敏感資料可能存在「安全問題」;管理層還警告員工謹慎使用「微信公眾號」。

消息說,部分國企已要求員工將工作群組轉移到其它平臺,包括企業內部的通訊平臺、微信海外版WeCom以及阿里巴巴旗下通訊平臺等。

該報稱,出現上述情況的原因是中共政府加強對網路巨頭的審查。中共央視當天報導,因為騰訊過去產品存在違規行為,中共國家工信部已對騰訊採取「過渡性行政指導措施」,要求其旗下所有手機應用程式暫停更新至12月31日。

中共以「反壟斷」、「加強監管」為由不斷加強對網路巨頭的管控,被認為是旨在推動政治目標的舉措。

中共點名騰訊違規 App年底前暫停更新

中共整肅網路的行動,11月24日(週三)再度升級,9款騰訊旗下的手機應用程式,被暫停更新上架。

中共央視週三報導稱,工信部已對騰訊公司採取過渡性行政指導措施,對於即將發布的App新產品和現有App的新版本,上架前須經工信部技術檢測,合格後方能上架。消息一出,騰訊控股在香港交易所股價一度下挫近3%,當日收跌1.87%。

騰訊公司立即表態配合當局決定,配合檢測。但有時事評論人士認為,當局展開新一輪「清網」行動,名義上是保護用戶權益,實則是接管輿論陣地,進一步收緊對網路社交平臺的言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