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世界最佳探險地——加拿大古老步道

加拿大新布省150公里長的森提爾‧內匹西圭‧米克瑪步道被《國家地理》評為最佳探險地。(migmaqtrail.ca提供)
加拿大新布省150公里長的森提爾‧內匹西圭‧米克瑪步道被《國家地理》評為最佳探險地。(migmaqtrail.ca提供)

文/楚方明
《國家地理》近日公布了2022年全球25個最佳旅遊目的地,位於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東北部的一條步道——森提爾‧內匹西圭‧米克瑪步道(Sentier Nepisiguit Mi'gmaq Trail)被評為最佳探險目的地,這是加拿大唯一上榜的探險景點。

崎嶇的森提爾‧內匹西圭‧米克瑪步道長150公里,是加拿大海洋省最長的野外徒步旅行步道,起於新布省巴瑟斯特的內匹西圭河(Nepisiguit)系統,一直到卡爾頓山(Mount Carleton)省級公園。

沿著步道,沿途有吊橋、瀑布、激流、懸崖觀景臺和可以泛舟和獨木舟的水域。有時還能眺望遠景——河流三角洲到阿巴拉契亞山脈(Appalachian Mountain)。

不過,這些還不是這條步道最亮眼的地方。步道最獨特之處在於它是原住民米克瑪人(Mi'kmaw)遷徙路線,有上萬年歷史。

非營利組織森提爾‧內匹西圭‧米克瑪步道協會的傑森‧格蘭特(Jason Grant)說,在歐洲人發現這條步道之前,它是通往內陸的主要道路,只能步行或利用獨木舟才能到達。

崎嶇、偏僻、富有挑戰性

150公里的森提爾‧內匹西圭‧米克瑪步道崎嶇不平,不易行走,一般旅行者走完需要12天,而經驗豐富的人只需三、四天就能走完。格蘭特說:「我花了六天時間走完這條步道,我走過兩次。」

此步道上約85%的路段沒有手機訊號。不過,格蘭特說,這條步道有多處適合於新手和休閒遠足者,也適合想徒步幾公里並在瀑布邊野餐的民眾。關鍵是要計畫好路線。這條步道的網站提供許多相關的步道安全須知與建議,同時標注各個入口的地圖,供民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