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Omicron染疫者多為年輕人  醫曝3種主要症狀

南非出現的中共病毒新變種Omicron,國內專家表示,Omicron的32個變異點,推估會使疫苗抗體效價降低3至4倍。(Phill Magakoe / AFP)
南非出現的中共病毒新變種Omicron,國內專家表示,Omicron的32個變異點,推估會使疫苗抗體效價降低3至4倍。(Phill Magakoe / AFP)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南非出現的新變種武漢肺炎病毒株正式被命名為Omicron,外界更稱其為最兇猛病毒。對此,國內專家表示,Omicron的32個變異點,推估會使疫苗抗體效價降低,另有國外專家認為,現有疫苗仍能有效避免重症,對於新病毒非常可怕的說法,「過於誇大實際情況」,專家普遍認為,病毒株對疫苗的效力等情況,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據外媒最新統計顯示,該病毒株已在全球至少4地現蹤,包括南非77例、波札那4例、香港2例、以色列1例。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比其它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特性」,目前在南非全省快速流行,WHO專家正針對其傳染性 ,感染嚴重度、相關治療防疫措施研究中,還需要幾週時間才能確認這支變異株對疫苗效力、傳播性、重複感染影響多大。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其專頁表示,根據南非專家的說法,Omicron有3種主要症狀,包括肌肉痠痛、疲憊及輕微咳嗽,目前確診的病例中,並沒有病患失去嗅味覺,再加上是輕症,因此重症入院的人很少,年齡大多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由於南非第二劑疫苗接種完成率只有24.1%,確診的人大多沒有打疫苗,「但以上收到的消息,仍須更多研究報告證實」。

對於Omicron是否會影響疫苗接種保護力,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Omicron混合Alpha、Delta的特性,不過變異點並沒發現Beta,估計Omicron與先前提到過的Delta病毒株相同,會讓疫苗抗體效價降低3至4倍,至於抗體效價是否會掉更多,仍有待之後的研究證實。

外媒則是引述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森普(Calum Semple)的說法表示,儘管出現新的COVID-19(武漢肺炎)變異株,現有疫苗「仍然可能可以有效避免重症」,另對於新聞媒體稱新病毒非常可怕的說法,森普認為,「過於誇大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