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膨壓力升 家庭經濟指標創13個月新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9日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33點,呈現連續4個月下滑,也是今年2月以來新低。(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9日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33點,呈現連續4個月下滑,也是今年2月以來新低。(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9日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33點,呈現連續4個月下滑,也是今年2月以來新低。在振興五倍券帶動下,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包括家電、3C產品等,指標維持在高點;而近期物價上漲,民眾預期通膨的壓力彈升,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標也下探13個月新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11月CCI為73.33點、月減0.93點,在6項子指標中,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呈現上升;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呈現下降。

吳大任說,「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上升幅度最多,調查結果為120.50點、月增3.7點,創下去年12月以來新高。他說,除了房地產外,近期五倍券效益,也有助於民眾購買包括家電、3C產品在內的耐久性財貨。

吳大任指出,上升幅度第二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較10月上升1.4點來到48.8點,因為股市仍在相對高點,故指標有小幅增加,但調查時點較早,尚未反映最近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帶來的影響。

「由於近期物價上漲,可能影響家庭支出大幅增加,導致11月『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標降幅最多」。吳大任表示,調查結果月減5.15點至81.95點,是去年11月以來新低。

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調查為35.45點、月減3.35點,創下去年6月以來新低。吳大任進一步說明,從回覆狀況來看,高達9成5的民眾預期未來物價將會上漲,反映國內民生物價高漲及國際通膨壓力,對消費信心影響很大。

在房地產方面,吳大任指出,11月「購買房地產時機」月增3.55點來到119.5點,創下去年4月調查以來的新高;近期營建成本不斷攀升,雖然政府持續打炒房,但民眾投資房地產信心還是很高。

至於主計總處預估臺灣今年GDP成長上看6.09%,吳大任認為,數據主要由出口導向的科技業,與部分傳產帶動,儘管服務業已逐步復甦,但仍未達到疫情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