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割政治韭菜 分析:沒有臺商能倖免

圖為1989年5月17日傍晚,在北京幾名學生用電喇叭高呼口號,要求民主。(東方授權/大紀元)
圖為1989年5月17日傍晚,在北京幾名學生用電喇叭高呼口號,要求民主。(東方授權/大紀元)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中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教師、資深評論員許維智向《大紀元》暢談中國政經現況表示,中國大陸經濟出現困境,觸發政治危機,他認為,類似六四事件可能重演,因為中國無官不貪、官逼民反,「不信中國人不反!」再者,全世界的中國人、中國留學生,深知民主自由真諦,他們都可能是推翻暴政的種子。  

許維智表示,中國(共)以「共同富裕」為名割韭菜,馬雲、馬化騰、王健林等中國首富都中箭,財力雄厚的臺商自然也難逃中共魔掌,差別在於,中共對付臺商是用政治理由。

不論政治立場 臺商都可能被祭旗

許維智說,過去臺商被中共割政治韭菜早有前例,陳水扁時代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政治立場是挺「綠」臺派,他在對岸的塑膠廠遭整肅,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如今有政治光譜超級「藍」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被拿來殺雞儆猴。這對臺商的啟示是:「不論你是誰、什麼政治立場,都可能被祭旗。」 

近期爆出的內蒙古「煤炭四虎」貪腐案,繳回國庫523億人民幣,許維智認為,中共劣根性「大官大貪,小官小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貪值得讚許,但不保證底下人可能「以打貪為名,行個人好處之實」。見微知著,不排除遠東被中共官員暗示「提錢來講」。

不過,「花錢消災事小,萬一上面跟你不對盤,就整個把你幹掉(整碗端走)。」許維智說,大陸臺商血本無歸比比皆是,徐旭東既非空前、更不是絕後,未來臺商會一個、一個被共產黨割韭菜。  

許維智強調,中共藉此釋放「反臺獨」政治意涵,這樣做「只會讓越來越多臺商選擇離開中國」,事實上很多臺商早就移出了。至於現在還沒離開中國大陸的臺商,一種是「大到無法離開」,像是「富士康」,這種中共要慢慢養套殺;另一種是「沒錢的臺商」,但這類不用擔心,「中共還怕你呢!」建議臺商不動聲色,把資產「化整為零」陸續移出。

貪2、3千萬 在中國是清官

許維智表示,中國大陸經濟出現困境,觸發政治危機,類似「六四事件」重演不是不可能,「我不相信中國人不反!」再者,中共城管、公安如地方惡霸,無一不貪。

許維智分享親身經歷,某次他接待大陸幹部到涵碧樓吃飯,提到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汙新臺幣2、3千萬元(約4、6百多萬人民幣),被判刑108年。沒想到,這位黨書記竟回他:「你們臺灣人太沒人性了!拿4、5百萬人民幣,在我們那邊是清官,我們那一個小官,隨便都幾個億。」許維智說,他說的是事實,而且是普遍的事實。  

許維智認為,在中國「官逼民反」早晚會出現,尤其在世界的中國人、留學生,知道外面世界的民主自由真諦,他們都可能是中國質變、推翻暴政走向民主的星星之火。許維智也強調,我們不是討厭中國老百姓,而是討厭共產黨,如果哪天中國有選舉,不要說領導大位的選舉,先開放省市長民選,「到時候再來跟臺灣談統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