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正確清潔 讓地毯變回乾淨蓬鬆

如果地毯的狀況累積太久無法處理,或者有的人太忙,抽不出時間的話,請專業的地毯清潔公司也是一個好主意。(Shutterstock)
如果地毯的狀況累積太久無法處理,或者有的人太忙,抽不出時間的話,請專業的地毯清潔公司也是一個好主意。(Shutterstock)

編譯/溫芳
嶄新的地毯蓬鬆乾淨,用了一段時間以後,因為有人每天在上面走動,或是被家具長時間重壓等原因,都會使得地毯踩上去不再感覺那麼乾淨鬆軟。此外,地毯纖維的深層也是藏汙納垢的地方,對呼吸道敏感的人就很不利。

只要掌握一些簡單的辦法,讓地毯蓬鬆起來也不是一件難事。看看以下哪些適合可以自己嘗試一下的方法。

吸塵

不管嘗試後面介紹的哪種方法,第一步都是要認真進行一遍吸塵工作。如果平時保持定期吸塵,地毯的狀況一般不會太差。只是難免有時忙起來疏忽了,一陣時間以後即使吸了塵,還需要添加一些保養、清潔的工作才能讓它恢復蓬鬆。

使用蒸汽熨燙/吹風機

蒸汽熨燙衣服可以使衣服平整,對地毯使用這招卻能使扁塌的地毯恢復蓬鬆!

拿一條半乾的浴巾,鋪在你需要處理的地毯位置上,把熨斗開到低溫或中等溫度即可,然後把熨斗放在潮溼的浴巾上,每次壓住幾秒後拿起,反覆幾次直到你看到地毯的纖維開始重新站立起來。如果手邊沒有熨斗,用一個吹風機也可以。需要的就是一點水分、一點熱度就能起作用。

這種方法適合有針對性的處理地毯上局部的區域,比如最常有人走動的過道,看上去明顯比其他地方的地毯更扁,對大面積地毯使用這個方法比較累一些。

使用地毯耙

家裡備置一個地毯耙,有空的時候拿出來耙一遍,也是一個簡單的讓地毯恢復蓬鬆的辦法。耙的時候朝著同一個方向,注意不要太用力,有可能會不小心破壞了地毯,把裡面的纖維給耙出來。

耙一遍以後,再吸塵一次。這樣效果很好。然後可以再換個方向再耙一次,再吸塵。這個過程可以重複幾遍,直到滿意為止。

使用小蘇打和白醋

這個方法適合在地毯很髒、甚至味道不好的時候使用,也適合養寵物的家庭,可以清除累積在地毯深層的寵物的皮屑。

首先一定要先吸塵一遍,清除表面的灰塵和雜物。接著,把小蘇打粉均勻撒在整塊地毯上。撒完後,用一把小刷子朝多個不同的方向刷,這樣把小蘇打粉鋪得更均勻。然後,讓小蘇打粉在地毯上停留大約12個小時。

讓小蘇打粉在地毯上停留足夠的時間以後,再吸塵一遍。這次吸塵要仔細一些,把所有的小蘇打粉都吸乾淨。

接下來就是噴灑白醋的過程。把白醋和熱水用1:1的比例混合裝入噴壺。然後均勻噴灑整個地毯。撒完後再用一個刷子輕刷地毯,結合直線方向刷和打圈的不同方式刷,效果會更好。完成後等待地毯自然晾乾,不出意外的話,地毯看起來會比打理之前蓬鬆很多。

使用冰塊

想不到吧!前面提到用蒸汽熱敷可以使地毯變得蓬鬆,使用冰塊也可以!這也是針對局部小區域處理的另一個辦法。

首先一樣要先吸塵,然後,在這個區域上面放一個冰塊,等它自然融化後,拿一塊乾的毛巾,把水分吸乾。然後再用一個勺子、或是刷子都可以,劃撥地毯的纖維使其鬆動。

聘請專業公司清潔

當然,如果地毯的狀況累積太久無法處理,或者有的人太忙,抽不出時間的話,請專業的地毯清潔公司也是一個好主意。

有的時候,這些方法聽上去很難,當你真的動手做的時候,其實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