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與專家對話:如何評估自己 成功跳槽?

轉換工作跑道的情況,需要重新調整職業、目標和生活,並朝著不同的方向邁出一大步。(123RF)
轉換工作跑道的情況,需要重新調整職業、目標和生活,並朝著不同的方向邁出一大步。(123RF)

文/英文大紀元Barbara Danza 編譯/謝漫雪
年底轉職潮,今年加上疫情關係,不少民眾將面臨年後轉換工作跑道的情況,需要重新調整職業、目標和生活,並朝著不同的方向邁出一大步。

職業專家肯‧科爾曼。(肯‧科爾曼提供)職業專家肯‧科爾曼。(肯‧科爾曼提供)

職業專家肯‧科爾曼(Ken Coleman)發表了他的新書《從薪水到目標:做你喜歡工作的清晰途徑》(From Paycheck to Purpose: The Clear Path to Doing Work You Love)。他在接受《大紀元時報》的採訪後,提供民眾這個時期換工作的一些建議。

Q:現在很多人都在重新考慮自己的職業。什麽時候該做出行動?

A:你要問自己兩個問題:「我應該離開嗎?」和「我可以離開嗎?」

我們先來看看「我應該離開嗎?」

如果你目前的工作沒有讓你走上你想要的未來道路,那麼,你應該離開;如果你在一個有害的環境中,在糟糕的領導下,並且影響到你的健康,那麼,你應該離開;你厭倦無聊嗎?如果是,那就離開吧!如果你的職位是一個獨特的角色,你會在工作中感到非常快樂。

現在問自己,「我可以離開嗎?」

我強烈建議人們在採取行動之前,確保自己有下一份工作。除非你能負擔兩份工作之間可能出現的長時間空檔期,否則請耐心等待。你不希望在經濟上給自己或家人帶來傷害。

Q:一旦你決定要轉行,你應該採取哪些步驟才能成功轉型?

A:首先,辭職要有職業道德。在其他人知道之前先告訴你的主管。準備一個交接手冊與清單,在你離開後也能幫助他們。

此外,你必須做足功課,確保你對新的行業和公司都非常了解。當你的新工作開始時,要提問並做大量的筆記。了解公司的文化和結構。和同事共進午餐,以便與他們加深了解、增進感情。你要了解你的主管和同事。你們現在有共同的使命,你要讓他們知道你會全力投入。

Q:有人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但不知道自己會喜歡什麼工作。他們怎樣才能確定什麽職業最適合自己?

A:這是一個好問題!你是說一個人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行業。你可以問自己一系列問題。我建議寫日記或把想到的東西列成清單。

.我有哪些才能?
.在這些才能中,哪些能讓我振奮並積極面對?
.我最想幫助哪些特定的人群?
.我想為這些人解決什麼問題?
.我可以提供哪些解決方案?

當你坐下來思考這些問題時,你會發現模式出現了。請注意這些模式,因為它們是你夢想的工作指南。

我的《職業明確指南》(Career Clarity Guide)已幫助美國成千上萬的人擺脫困境。它幫助你了解自己,以便能夠採取大膽的步驟追尋你理想的工作。

Q:人們在進行重大職業變動時,最常犯的錯誤是什麼?

A:沒有做研究,也沒有與可以幫助你的人聯繫。當你考慮轉行時,你最不希望的就是,找到一份你同樣討厭的新工作。你要確保你對想從事的行業和職位有足夠的了解,不要讓驕傲或對拒絕的恐懼,阻止你與圈子內外的人聯繫。

你的目標應該是找一個最適合你的工作,應該是你最擅長的、最喜歡的以及對你來說最重要的結果。

Q:世界發生了一些重大變化。你認為現在是考慮職業大飛躍的好時機嗎?

A:現在是最好的時機!疫情給了人們空間來考慮想做什麼,在哪裡做,以及這是否是他們真正想做的。它讓人們停下來思考。

現在是時候理清頭緒、取得資格、建立聯繫並開始行動了。從事你熱愛的工作,取得有意義的結果不是白日夢。◇

肯‧科爾曼《從薪水到目標: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的清晰途徑》。(Ramsey Publishing, 2021年)肯‧科爾曼《從薪水到目標: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的清晰途徑》。(Ramsey Publishing,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