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各地疫情再起 北京、上海啟應急機制

12月2日,上海一小區因疫情被封閉,路上拉起封鎖線。(網錄影片擷圖提供)
12月2日,上海一小區因疫情被封閉,路上拉起封鎖線。(網錄影片擷圖提供)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疫情持續升溫,上海、北京再度出現新增病例,兩地啟動應急機制,連夜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排查,相關人員被緊急隔離。

據中國官方數據,12月2日0-24時,中國一共新增本土病例80例,分別位於內蒙古(56例,均在呼倫貝爾市)、黑龍江(10例)、雲南(10例)、上海(2例,均在浦東新區)、北京(1例,海淀區)、陜西(1例)。

12月3日,上海市疫情防控辦公室發布消息,2日新增2名本土確診病例是一對母女,兩人11月18日從外地坐高鐵返回上海,之後陸續出現身體不適。12月1日,母親開始發燒,兩人一同去仁濟醫院浦東院區就診,核酸檢測出現異常,之後兩人被確診、送入醫院隔離治療。根據官方通報,這兩名患者都已接種兩劑中共病毒疫苗。

患者居住的浦東新區花木街道牡丹路186弄小區已被封閉,列為中風險地區。小區居民連夜進行核酸檢測,官方通報已有185名密切接觸者及464名相關人員被集中隔離。

12月2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發布通知,按照上級要求即刻起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進行排查。另外,上海普陀區長壽路街道半島花園社區和上海世紀公園也發布通告,即日起實施封閉管控。

網友紛紛表示:「說是有小學生密接(密切接觸),去看牙科了。」、「是金盟學校小學部。」、「這次密接感覺比較多,而且都是老人。已經封了一個小區(做)核酸(檢測)了,周邊兩條街和菜市場也封了。」

北京市12月2日也新增一例本土確診病例,官方通報患者來自哈爾濱市,11月28日搭乘南航班機抵達北京大興機場,居住在海淀區琨御府東區。

12月1日,該患者接到電話通知,他與哈爾濱一名患者有過接觸,需要核酸檢測。2日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即被隔離。當天,海淀區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患者居住的琨御府東區拉起警戒線,所有居民連夜進行核酸檢測,小區入口處有警察駐守。該患者曾到過的朝陽區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相關人員進行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