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別再蹺二郎腿了!小心血壓高 還有5大風險

先天容易血栓的人,蹺二郎腿也可能進一步增加風險。(Shutterstock)
先天容易血栓的人,蹺二郎腿也可能進一步增加風險。(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你喜歡蹺二郎腿嗎?是否常不自覺蹺二郎腿?

蹺二郎腿是很放鬆的動作,但長時間下來卻會增加身體負擔,不僅讓血壓升高,還可能造成靜脈曲張、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等風險。 

升高血壓、增退化性關節炎風險 

若蹺二郎腿時量血壓,會讓人嚇一跳。醫學期刊《血壓監測》(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曾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召集50名血壓正常的健康志願者和53名高血壓患者,測試他們在蹺二郎腿及雙腳平放在地上時的血壓。 

研究發現,健康志願者蹺二郎腿時,收縮壓增加2.5mmHg,其中少部分人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高血壓患者受的影響更大,收縮壓增加8.1mmHg,舒張壓增加4.5mmHg,而且大部分患者的心血管風險都上升了。 

奇林診所院長張適恆解釋,骨盆連接大腿有一條很重要的動脈叫股動脈,是大腿最大的一條動脈。蹺二郎腿會干擾股動脈通暢度,迫使心臟加大血液輸出,增加血壓去對抗阻礙。 

他形容,心臟就像水龍頭,動脈如同水管,當打開水龍頭,水管需有一定的壓力才能把水送出去。當人們在噴水時,若折一下水管,折住的水管中水壓會變高,使水可以噴出來。 

蹺二郎腿就跟折水管一樣,股動脈如同被折到的水管,血壓必須上升才能使血液繼續流動。 

而折住水管時,水流雖然變細,但因為水壓高了,水會猛噴出很遠;太強的水壓若不小心噴到人,會造成受傷。張適恆表示,血壓升太高,也會讓最後接受血液的大腦、心臟和肝臟等重要器官受到傷害。 

除了造成血壓上升,習慣蹺二郎腿還可能導致其他疾病: 

1. 腿部靜脈曲張 

當血液從雙腳的靜脈往上流回心臟,靜脈裡的瓣膜可防止血液倒流,並讓血液單方向流動。常蹺二郎腿會使靜脈處於高壓狀態,進而影響瓣膜功能,甚至讓其失去作用,使血液有些往前流,有些往後流。靜脈曲張就是瓣膜失去作用或靜脈受壓迫,血液流動發生障礙的病症。在靜脈曲張初期,患者會出現小腿皮膚癢、腿部腫脹且感到沉重等症狀。

蹺二郎腿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Shutterstock)蹺二郎腿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Shutterstock)

2. 下半身水腫: 

蹺二郎腿會影響下半身循環,造成腿部水腫。 

3. 椎間盤突出: 

可能發生在頸椎或腰椎。蹺二郎腿時,若脊椎仍保持良好姿勢就沒問題。但很多人蹺二郎腿時,身體會往後仰,此時若要往前看,下巴會向內收,造成頸椎向前彎曲。就像許多低頭滑手機的人們一樣,長期下來,會引發頸椎椎間盤突出。 

蹺二郎腿時,身體往後仰的習慣也可能造成腰部懸空,長期也容易導致腰椎椎間盤突出。 

4. 骨盆歪斜: 

長期蹺二郎腿會讓骨盆往一側傾斜,導致骨盆歪斜。 

5. 退化性關節炎: 

正確坐姿應是雙腳大腿與地面平行,小腿與大腿垂直,膝蓋併攏,這是膝蓋承受壓力最少的時候。蹺二郎腿時,膝蓋的韌帶、軟骨會承受較大的壓力,長期下來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蹺二郎腿時,膝蓋的韌帶、軟體會承受較大的壓力,可能引發退化性關節炎。(Shutterstock)蹺二郎腿時,膝蓋的韌帶、軟體會承受較大的壓力,可能引發退化性關節炎。(Shutterstock)

為什麼會喜歡蹺二郎腿?

蹺二郎腿對身心都有影響,對身體的影響雖是負面,對心理卻是正面的。因為蹺二郎腿可讓人感到放鬆。張適恆指出,有心理學實驗發現,如果講話容易緊張,藉由蹺二郎腿、背往後靠、雙手放在後腦勺的動作,能讓人感到有自信。 

除了放鬆,習慣蹺二郎腿的原因還與身體因素有關: 

核心肌群不足:當核心肌群不足,身體無法保持平衡,蹺二郎腿可以鎖住骨盆,穩定坐姿。 

脊椎側彎:脊椎側彎患者天生平衡有問題,會習慣以蹺二郎腿來幫助坐穩。 

筋膜記憶:習慣蹺二郎腿後,身體的筋膜會形成記憶,沒有蹺時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蹺二郎腿有利有弊,你可以蹺二郎腿放鬆一下,但約15分鐘就要恢復雙腳平放的正確姿勢。 

另外,患有高血壓、腿部靜脈曲張、退化性關節炎、骨盆歪斜或椎間盤突出的患者,不建議再蹺二郎腿,以免使症狀惡化。先天容易血栓的人,蹺二郎腿也可能進一步增加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