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局勢緊張 美俄元首明視訊對話

普亭(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亭(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將於本週二(12月7日)進行視訊通話。這個時間點正值俄羅斯被指控可能入侵烏克蘭,美俄關係升溫之際。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上週六(12月4日)向俄羅斯國家通訊社證實兩國元首通話計畫,表示將在晚上進行。至於談話持續多長時間,「總統們將自行決定」。白宮沒有立即對上述宣布發表評論。

美聯社引用拜登政府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俄羅斯堅決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且希望美方做出保證。與此同時,美國情報官員已經確定,俄羅斯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附近集結了大約7萬軍隊,並且已經開始計畫在明年初入侵烏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4月6日敦促北約加速批准烏克蘭加入該軍事聯盟。他表示,這是終止與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戰事的唯一方式。

美國嚴陣以待

一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告訴福斯新聞,美國非常重視克里姆林宮發出的信號,且不認為這是虛張聲勢。該國防官員說,俄羅斯已經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部署了大約10萬名士兵。

俄羅斯計畫部署的兵力是去年春天、參加烏克蘭邊境軍事演習人數的兩倍。拜登政府一名官員對福斯新聞說:「該計畫涉及廣泛調動100個戰術小組,估計有17.5萬人,以及裝甲、大砲和裝備。」

對普亭來說,入侵烏克蘭的風險巨大,美國及其盟國已警告,若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將面臨「嚴重後果」,包括此前動用過的金融或政治制裁、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及在北約東部部署新的北約盟軍。

拜登:不接受任何紅線

據路透社報導,普亭上週二(11月30日)在莫斯科一場論壇中警告西方,不要越過俄方在烏克蘭的「紅線」,稱北約在其邊境部署武器及舉行軍演,正在威脅俄羅斯安全。

克里姆林宮上週五(12月3日)表示,普亭在與拜登的通話中,將要求具有約束力的保證,排除北約向烏克蘭「擴張」。

「我不接受任何人的紅線」,拜登上週五說,「我正在把我所認為的、最全面和最有意義的整套方案放在一起」,從而使普亭「非常、非常難」去做那些人們所擔心的事情。

自拜登上任以來,美俄關係一直很不穩定。普亭和拜登今年6月在日內瓦會晤時,拜登警告說,如果俄羅斯越過某些紅線——包括對美國主要基礎設施採取行動,他的政府將有所回應,「其後果將是毀滅性的」。

據一位接近烏克蘭領導人的消息人士透露,拜登還暫定本週與澤倫斯基通話。

美國官員和前美國外交官說,雖然普亭顯然在為入侵烏克蘭做鋪墊,但今天烏克蘭軍隊擁有的武裝和準備比過去好得多,而且西方威脅制裁俄國,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嚴重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