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吸菸引起牙周病!口腔清潔不可省

男性中年族群吸菸人口更是將近四成。吸菸不僅會傷害呼吸道黏膜,容易造成咳嗽、咳痰、肺功能衰退、支氣管炎、心血管問題、肺癌等疾病,也會對口腔造成負面影響,包含牙周病、口腔黏膜病變與口腔癌等。(123RF)
男性中年族群吸菸人口更是將近四成。吸菸不僅會傷害呼吸道黏膜,容易造成咳嗽、咳痰、肺功能衰退、支氣管炎、心血管問題、肺癌等疾病,也會對口腔造成負面影響,包含牙周病、口腔黏膜病變與口腔癌等。(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20年的統計資料,國人吸菸比例占13.1%,男性吸菸比例高達23.1%,男性中年族群吸菸人口更是將近四成。吸菸不僅會傷害呼吸道黏膜,容易造成咳嗽、咳痰、肺功能衰退、支氣管炎、心血管問題、肺癌等疾病,也會對口腔造成負面影響,包含牙周病、口腔黏膜病變與口腔癌等。

牙周病為牙齒周圍組織發炎而遭到破壞的疾病,是國人極為常見的口腔疾病。若患者口腔清潔不良,牙齒表面形成富含細菌的牙菌斑將不斷累積,牙菌斑裡的牙周致病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引起牙齒周圍的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與牙堊質產生發炎反應、感染、牙周組織破壞,最終導致牙周病。

如果患者有抽菸習慣,則會加重牙周病的罹患率與嚴重程度,也會讓牙周病治療成效變差。因此,抽菸是僅次於牙菌斑(口腔清潔問題),最主要的牙周病致病因子。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比例,輕度吸菸者為非吸菸者的2.8倍,重度吸菸者為5.6倍,50歲以上的吸菸民眾,罹患牙周病的比例則高達25.64倍。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牙科主任王碩表示,吸菸除導致罹患牙周病的比例提高外,牙周組織破壞比例也比非吸菸者多出數倍,香菸所含的尼古丁,除了會增加牙結石沉積外,也會促進血管收縮,抗發炎功能降低,牙周韌帶、骨頭的癒合及血管增生皆變差,造成牙周囊袋較深、較深的牙周囊袋數量偏多、牙齦萎縮程度較多、齒槽骨破壞較嚴重等狀況。

初期無明顯症狀 不可輕忽

由於牙周疾病發生初期,患者常沒有感覺不舒服也無明顯症狀,加上持續抽菸與未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就醫習慣,非常容易忽略牙周問題,等到症狀明顯時才尋求治療,牙周組織早已明顯破壞,最終導致牙齒動搖嚴重、牙痛難忍,甚至造成口腔膿腫與蜂窩性組織炎,因而只能透過拔除無法治療的牙齒來解決感染與疼痛的問題。

 (123RF) 改善牙周問題首重自我口腔清潔,以正確的潔牙方式,利用牙刷、牙線、牙間刷等工具,於飯後和睡前確實將牙齒表面牙菌斑清除乾淨。(123RF)

改善牙周問題首重自我口腔清潔,以正確的潔牙方式,利用牙刷、牙線、牙間刷等工具,於飯後和睡前確實將牙齒表面牙菌斑清除乾淨。此外,也應戒除抽菸習慣,杜絕香菸對口腔及全身性的危害。

牙周病治療:

嚴重牙周病問題 須透過完整治療:

1.治療前的臨床評估:
由醫師評估患者全口軟硬組織牙周狀況、口內X光片拍攝、擬定治療計畫、全口洗牙及口腔清潔衛教。

2.第一階段非手術治療:
透過臨床治療,清除牙齦下牙根表面的結石、整平牙根表面,並移除與更換不當的牙齒填補物和假牙,必要時拔除嚴重且無法治療的牙齒。

3.第二階段手術治療:
牙周病較為嚴重的區域,須接受牙周手術治療,包含牙周翻瓣手術,清除非手術治療無法去除的深層結石與發炎物質,必要時進行骨修整手術、牙周再生補骨手術或牙齦相關手術,以建立健康穩固的牙周地基。

4.支持性治療:
治療後定期追蹤與臨床局部牙周治療處理,有缺牙問題也應考量假牙重建,恢復正常咬合咀嚼功能。

北榮桃園分院長盧星華提醒民眾,每日做好自我口腔清潔維護、避免抽菸、接受完整專業的牙周病療程,並養成定期牙科檢查的習慣,才能戰勝牙周病,讓口腔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