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道德勝金錢」NBA球星坎特批林書豪舔共

林書豪,圖為資料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林書豪,圖為資料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塞爾提克中鋒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一直關注人權議題,繼點名人氣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後,12月6日凌晨又在社交平臺上發文批評林書豪舔中共,呼籲他應該與臺灣站在一起。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土耳其裔的美籍中鋒坎特在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發文痛罵父母親是臺灣人的林書豪:「Jeremy Lin(林書豪)真可恥(Shame on you),難道你還沒受夠骯髒的中國共產黨用錢餵你,要你保持沉默嗎?你背棄你的國家和人民是多麼噁心。」

坎特最近剛入籍美國,對於林書豪今年6月又重新回到中國加入北京首鋼隊,6日他在臉書與推特上發文痛批林書豪,強調「道德勝於金錢」,勸這位同樣馳騁職籃的「兄弟」趕快回頭,與臺灣站在一起。

坎特一直長期關注人權與民主自由,上月才點名批判球星詹姆斯面對中國變啞巴,「可悲又噁心」,這回再把矛頭轉向林書豪。

過去林書豪曾因為父母是臺灣人,而備受臺灣廣大球迷喜愛與支持。但後來他在2019年轉戰中國職籃後,向人民幣低頭,傷了許多臺灣球迷的心。他日前在中國微博發文表示合約簽了,註冊好了,罰款交了,終於持證上班了,「回中國打球就像回家」。此番言語似乎已完全忘記曾對他十分愛護的臺灣球迷。

據報導,現年33歲的林書豪,上季爭取重返NBA圓夢不成,今年決定重返中國職籃(CBA)。不過,林書豪於8月初入境中國上海時,發現自己在美國打過疫苗後還是確診感染了COVID-19。中國媒體透露,林書豪身體恢復還需要一段時間,因此暫時不會隨隊,也無法透露歸隊時間。

關注中國籃球的網友們表示,「感覺林書豪就是個天坑⋯像這麼多事的外援,一般早被裁了」、「自己事兒不少,關鍵時刻指不上」、「得過COVID-19病毒的每個人都會有後遺症啊,耐力只剩一半,基本林書豪的球員生命結束了」;有人說,林書豪眼裡只有錢,永遠不會得到大家的尊重;也有人說,看到林書豪為了錢出賣自己父母的祖國,真是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