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發會:臺斯互助形成善循環

第一屆臺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開幕典禮12月6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後)出席。(中央社)
第一屆臺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開幕典禮12月6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後)出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斯洛伐克訪問團5日抵臺,首屆臺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昨(6)日登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臺斯同為自由民主夥伴,盼雙方在經貿領域強化合作;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佳雷克致詞時,特別用中文表示,「斯洛伐克支持臺灣」,彰顯臺斯雙方情誼。

斯洛伐克官、研、產、學界代表43人訪團來臺,參加第一屆臺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以及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代表致詞。

國發會:盼「善的循環」擴大到經貿領域

龔明鑫指出,臺斯同享自由民主,2003年雙邊互設代表處,簽署避免雙重課稅、科技合作、免試換發駕照、關務、航空、打工度假等多項協議。

不僅如此,兩國投資貿易額快速增長,目前臺灣投資斯國是歐盟第二多,高達5億歐元,在斯國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許多臺企訪問斯國後,表達擴大投資意願」,臺斯相互幫助,盼總統蔡英文口中所說的「善的循環」能擴大到經貿領域,在此前簽署7項MOU的基礎上深化合作。

田中光致詞表示,斯國在臺灣最需要時後捐疫苗,形成「善的循環」,臺灣人不會忘記,更重要的是,臺灣渴望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一同實現經濟繁榮,樂見臺斯會議在貿易、技術、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能更加深化。

陳正祺則表示,樂見斯國官員到訪,透過投資商機論壇、B2B(企業對企業)商業洽談會等,將深化雙方經濟發展。

季絲致詞時談到,斯洛伐克不會忘記臺灣在去年歐洲飽受疫情之苦時所給予的幫助,而雙方召開經濟合作諮商會議也替合作開啟新方式;佳雷克則盛讚臺灣是成功典範,具有經濟潛力,非常高興雙方成為經濟夥伴。致詞尾聲,佳雷克用英文與中文各說一次,斯洛伐克支持臺灣(Slovakia supports Taiwan)。

經長:樂見歐洲國家加強對臺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說,經濟部會與斯洛伐克訪問團有經貿議題交流,6日也會召開次長級會議。她表示,以談經貿問題為主,包括貿易、產業合作等。非常樂見歐洲國家有極大興趣加強與臺灣合作。至於是否簽署合作備忘錄?王美花說,相關細節將由外交部統一對外做說明。

斯國專機有國徽或別具意涵

這是斯洛伐克2003年於臺灣設處以來,首度派遣規模及層級都具代表性的重要官員訪臺。斯國訪團搭乘的專機機身上有斯洛伐克國徽、國名,引發熱議。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李俊毅表示,以國籍航空包機來臺,可能是因應臺灣防疫政策,訪臺人數多,又有國會議員在列。

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則指出,若佳雷克搭乘國籍航空專機,且專機只供政府官員搭乘,可視為對方傳達,雖臺、 斯雖無邦交,雙方為準官方關係,如同美國議員搭乘行政專機訪臺,具政治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