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峽論壇為中共統戰平臺 陸委會:勿輕易參加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2月6日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共對臺大型統戰平臺,已禁止中央部會參加。(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2月6日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共對臺大型統戰平臺,已禁止中央部會參加。(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由中共主辦的第13屆海峽論壇預計於10日在中國廈門舉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陸委會樂見不預設政治立場、維護對等尊嚴的兩岸交流,但海峽論壇基本上不可能如此,過去12年來一向被視為「中共對臺統戰的大型平臺」,嚴禁中央部會人員參加。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海峽論壇聲勢浩大,就是要對臺統戰,就連我國某黨的黨主席都將出席,呼籲陸委會留意論壇內容、鼓勵國人不要參加;她也認為,陸委會對地方政府的標準應一致,以上星期甫結束的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為例,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現得太軟弱,連替灣人說句話都不敢。

邱垂正答詢時指出,海峽論壇過去舉辦12年來,內容、議程全部由中共主導、設定,陸委會一向將此視為中共對臺統戰的大型平臺,所以過去也一直禁止在臺灣舉辦相關的分支論壇;尤其近年中共的統戰手法越來越露骨,因此禁止中央部會各級人員出席,也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與,奉勸國人應仔細思考、不要輕易參加。

邱垂正強調,我國也禁止臺灣相關機構、個人、團體以任何形式參與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各種形式會議,以及政協形式的民主協商;若國人能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規範、秉持對等尊嚴、不預設任何政治立場,陸委會皆正向看待,但海峽論壇基本上不可能走向比較健康、有序的交流。

邱垂正提醒,在野黨主席也應了解臺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不要成為中共統戰對象,同時也要注意社會觀感、國際視聽,以確保整體國家安全及利益;若參加的話也應遵守《兩岸條例》、維護對等尊嚴,除了反映主流民意,也要替人民表達對於中共對臺軍事威脅的意見。

王美惠也提到,她聽聞中國政府宣稱要興建福州到臺北的交通管道,陸委會是否有掌握?她相信全世界都知道,中國之前推動的「一帶一路」,很多國家都後悔了,因此現在說這些就是在騙人。

對此,邱垂正表示,中共經常建構巨大的謊言系統,充滿各種不切實際的幻想與偏見,像是宣稱要來臺灣建設高鐵、公路等,這都是謊言,因為相關政策涉及公權力,我國政府從未與中國進行協商,目前也沒有任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