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官員:太空軍備競賽正在上演

國際太空站透過中繼衛星將訊息傳給位於夏威夷的地面接收站。示意圖。(NASA/Dave Ryan)
國際太空站透過中繼衛星將訊息傳給位於夏威夷的地面接收站。示意圖。(NASA/Dave Ryan)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太空軍太空行動副主任湯普森(David Thompson)表示,美國太空軍每天都在應對中俄對美國衛星的「可逆性攻擊」(即不會永久損壞衛星的攻擊)。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太空專家及國會議員上週六(12月4日)在雷根國防論壇上發表演說。湯普森警告,至2020年代末期,中共的太空能力可能會超過美國。

湯普森說:「平均而言,他們(中共)目前建設、部署和更新太空能力的速度是我們的兩倍,這意味著我們如果不加快武器開發和交付的能力,他們將超過我們。」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略部隊小組委員會主席、聯邦眾議員古柏(Jim Cooper)也參加了這次論壇,該委員會負責監督太空軍的預算。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正在與中共進行所謂的太空競賽時,古柏明確表示:「是的。」湯普森對此也表示認同。

古柏一直是太空軍的堅定擁護者,主張讓太空軍擁有足夠的預算。「目前的預算是170億美元,這是一大筆錢,但考慮到太空的重要性,這筆預算是否足夠?」古柏建議太空軍應該像管理美國間諜衛星的「美國國家偵察局」(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一樣,向幾個美國機構提供衛星情報。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日前撰文呼籲,當俄羅斯用飛彈炸毀太空中的衛星,當中共測試新型極音速飛彈時,進行中的太空軍備競賽就會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但在媒體報導之外,美國和中、俄每天都在進行太空作戰。

雖然華盛頓官員和專家警告太空軍備競賽的風險,但中俄仍在不斷對美國衛星展開行動。湯普森接受羅金採訪時說:「威脅確實每天都在增加和擴大,這確實是長期以來一直在發生的演變」,「我們現在真的到了許多方式都可以威脅我們太空系統的地步了」。

中共快速建設太空資產

湯普森補充,太空軍「每天」都在應對針對美國官方衛星的「可逆性攻擊」,中俄經常使用非動能手段攻擊美國衛星,例如雷射光、無線電頻率干擾器和網路攻擊等。

一直有報導稱,中共正在開發一種衛星,它可以用機械手臂或鉤爪抓住另一顆衛星。

湯普森則證實,中俄都在研究攻擊他國衛星的方法。中方有理由這麼做,原因之一是美國一些衛星有助於揭示中共在新疆建造的集中營和核飛彈發射井。

湯普森還說,中共正在建設自己版本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部署「數百顆」情報、監視和偵察衛星,來監視全球每個角落;中共部署衛星的速度是美國的兩倍,如果美國沒有採取行動,中共的太空能力將在幾年內超過美國。

羅金表示,在中共迅速將太空武器化的同時,將矛頭指向美國,聲稱華盛頓是外交上的絆腳石。有報導稱,拜登政府正在與北京接觸,希望就核軍備控制、網路、太空的國際規範啟動新的談判,但美國官員表示,中共並不會實質參與其中。

湯普森表示,美軍正試圖透過建立太空快速能力辦公室和太空發展局等機構,來加快太空資產的採購和部署。湯普森的想法是部署大量成本相對較低的衛星,以提高美國太空資產在應對攻擊時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