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部:教召放寬至12年 視需要酌增

國防部週末開放明年度的「教召查詢系統」,有許多退伍超過8年的民眾查詢後發現,明年竟然要被教召。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國防部週末開放明年度的「教召查詢系統」,有許多退伍超過8年的民眾查詢後發現,明年竟然要被教召。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週末開放明年度的「教召查詢系統」,有許多退伍超過8年的民眾查詢後發現,明年竟然要被教召,立委陳亭妃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後備政策反覆。後備指揮部澄清,今年初便已解除退伍編管8年的政策,並放寬至12年,且可視軍事需要酌增年限、次數及時間。

國軍規劃於明年元旦起,將推行為期14天的新制教召,預計將有1.5萬餘名後備軍人受召。國防部上周開放教召查詢系統,有許多退伍超過8年的民眾查詢後發現,明年竟要被教召。

陳亭妃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防部11月2日公布「教育召集執行作法說明」原則時,公布2022年採「後退先用」、並維持退伍後8年內召集為主的原則。但她近期卻接到許多關於教召的陳情反應,不少案例已退伍超過8年,包括退伍9年、10年的,卻將於明年被教召,且多為義務役軍士官。

她強調,國防部不該在政策執行之初,就讓民眾「感覺多變」、「喪失信賴」。她要求國防部全面瞭解此次公布名單中,「退伍超過8年,明年卻仍被教召之人員」有多少?做好後續處理,減少民怨。

陳亭妃表示,總統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上任5年多來,對於國防戰力,最重視的除了國防自主,就是拉近軍民之間的距離,重建國軍和人民之間的信任感;而教召制度的執行良窳會直接影響信任感,千萬不要因為教召這件事情處理的不周延,而壞了之前的努力。

對此,後備指揮部回應,國防部去年就已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示,2021年起教召解除「編管8年」政策,放寬至「退伍12年」,採「後退先選」原則召訓,主要針對8年教召未滿4次的軍、士官後備軍人,每次不超過20日,但得視軍事需要酌增年限、次數及時間。以確維教召公平性,待召訓的退役軍士官約有3千人。

戰時動員召集  國防部:每年都有

後備指揮部日前發出「國軍2022年度動員召集預告書」,不少後備軍人發現文件內容提到「戰時動員召集」,格外引人關注。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回應,事實上依照慣例,動員召集預告書均有「戰時」字樣,並非只有2022年度才有。

邱國正強調,教召每年都有舉辦,由於明年將改制為14天,因此已規劃在每階段進行實驗,每一季都有不同教召人數且重疊,教召人數年年差不多相等,只是剛好現在有這個議題(共軍擾臺),讓大家認為情勢比較緊張,但國軍都依照程序在推動,沒有刻意要挑起情緒。

另外,對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近期提到,共機頻繁擾臺,看起來像是「預演」。邱國正表示,任何演習都有假定目標,在哪作戰就在哪練兵,臺澎金馬是臺灣練兵的地方,也就是作戰之處,「這是同樣的道理」,國軍會關注中共行動,但不予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