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找人訴苦 能減緩大腦衰老

良好的親子溝通,可培養小孩願意訴說的習慣。(Shutterstock)
良好的親子溝通,可培養小孩願意訴說的習慣。(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知名臺語歌曲《心事誰人知》,開頭第一句就是「心事若無講出來,有啥人會知?」(註:心事若不說出來,有誰會知道?)。這大概是現在許多人都曾有過的感受吧?

有煩惱時,身邊是否有願意傾聽自己說話的親友?覺得對別人說出心事,會感到丟臉嗎?研究發現,若有人可以傾聽心聲,可避免大腦認知衰退。

研究:被傾聽可減緩大腦退化

即使現在通訊很發達,不少人卻容易感到孤獨,覺得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或是不曉得如何將內心的苦惱表達出來。這樣的情況一定要趁早改變。因為隨著年紀增長,大腦會發生老化或是出現神經病理學變化(例如阿茲海默症),如果有人可傾聽心聲、提供情感支持,可減緩這些大腦變化帶來的傷害。

隨著年紀增長,大腦會發生老化或出現神經病理學變化,有人可傾聽心聲,可減緩大腦衰退。(Shutterstock)隨著年紀增長,大腦會發生老化或出現神經病理學變化,有人可傾聽心聲,可減緩大腦衰退。(Shutterstock)

這已有研究證實。國外知名醫學期刊《JAMA 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曾發表一項報告指出,擁有願意傾聽自己說話的親友,能幫助發展認知韌性(Cognitive Resilience),減緩老化或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所造成的大腦衰退。

這結論告訴我們,當我們願意訴說煩惱,甚至主動維持好的人際互動,交到較多的知心好友,對大腦健康是有很大好處的。

找人訴苦不易生病?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越來越多人患上自律神經失調,其實跟壓力有密切關係。若有人願意傾聽,甚至給予建議或支持,在情緒宣洩過程能達到減壓效果,而且心理又可影響生理。

有人傾聽煩惱,可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預防失智。(Shutterstock)有人傾聽煩惱,可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預防失智。(Shutterstock)

柯俊銘舉例,疫情期間,一些患者染病後又傳染給身邊的人,會產生罪惡感。這些人住院時,會安排心理諮商,讓臨床心理師介入,幫助患者緩解罪惡感及焦慮。讓患者知道這不是他們的錯,沒人故意讓別人染病。這個過程可降低心理壓力,「任何治療,當事人的心理建設很重要,生理治療因此就會有加分效果」,他說。

訴苦的行為也需要培養

這項研究不僅證明主動向別人訴說心事的重要性,也表明當人們主動去關心、傾聽身邊親友的煩惱,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好處。

「願意找人訴苦的行為,需要培養」,柯俊銘說,「我在監所服務,那裡全是吸毒的人,問當初為何吸毒,普遍都是壓力太大,沒人可訴說」。這些吸毒者的身分從醫生、護理師、教授、老師、工程師都有,多是工作壓力、情感壓力、職場霸凌等因素而吸毒。

這些人的情況就跟歌曲《心事誰人知》的意境相似。他們平時沒有其他休閒舒壓方式,也沒有可以好好談話的對象,不曉得如何跟家人說。「因為過去沒訴說的習慣,也怕講出來被認為沒有用」,柯俊銘進一步表示,他們都會選擇壓抑自己,若剛好遇到有人慫恿吸毒,就會變成用錯誤的方式發洩、放鬆。

只可惜,這類話題卻不太受到關注,但這卻與人們的心理健康、人身安全息息相關。

傾聽時,可以表達一些支持行為,如拍肩、給予安慰等。(Shutterstock)傾聽時,可以表達一些支持行為,如拍肩、給予安慰等。(Shutterstock)

身為傾聽者又該怎麼做?

找對傾聽者也很重要。柯俊銘表示,傾聽對象可以是信任的親友或是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傾聽者在聆聽對方煩惱時,也要避免一些行為,讓這場對話有好的結果。柯俊銘分享幾個表達關心、傾聽煩惱的方法:

1. 若是對方還不太想說,不要強迫,先表達關心即可。讓對方知道,如果有需要,自己隨時願意傾聽。

2. 選在一個放鬆、可以暢所欲言的場所,避免到吵雜、會有很多人來干擾的空間。傾聽者也要避開自己想睡的時段。

3. 傾聽時,專心聽,不要問問題。過程中,可以有眼神交會、給衛生紙、拍肩等。避免邊聽邊滑手機,以免對方有被敷衍的感受。

4. 傾聽之後,給予安慰,重覆對方剛剛講過的話,並給予支持。

5. 後續問對方的感受、想怎麼辦,是否需要幫忙等問題。

6. 不要先入為主,判斷對方一定是怎麼樣,會讓人認為「你根本不懂我在想什麼」,而不願再去說。柯俊銘強調,現在人與人溝通,容易因時間有限而想速戰速決,造成話只聽一半,反而帶來反效果。

7. 傾聽後可給予正面的反饋,別負面回應、過度加油、添柴火,例如:「妳先生好過分,乾脆離婚吧!」、「他是不是有外遇了!」這會讓對方心情更糟,想更多、壓力更大。有時並不需給意見,因為對方只需要有人聽自己說話就好。

8. 傾聽者聽完後,也要學習切割,不要讓自己情緒受影響。柯俊銘表示,「我們從事心理諮商工作,每天聽很多人抱怨,但我會切割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