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浮生行吟】在「利」字面前

人生在世爭取利益,在過程中必須合乎「道義」,這樣才能夠心胸坦蕩、淡定自若。(123RF)
人生在世爭取利益,在過程中必須合乎「道義」,這樣才能夠心胸坦蕩、淡定自若。(123RF)

文/方靜
日前出門辦事,順道去銀行ATM提款,在那附近繞了幾圈,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一來一往,不過五分鐘的時間,就收到一張30元的停車繳費單,當下直接的反應是:運氣怎麼如此之差,確實感到不舒服。

然而,很快察覺到自己的心態不對勁,使用者付費,是普遍的公民認知,何以會產生疑慮呢?再進一步探究,原來是前一天去T市訪友,停車四個小時才付80元,當時還感到意外。如今兩相對照,才發現:在「利」字面前,即使是區區幾十元的蠅頭小利,還是糊裡糊塗、昏頭昏腦,無法做到不動心。

難怪古人感嘆:「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不過,古人造字很講究,「利」字,由一個「禾」字加一個「刀」字組成。用意是告誡後人:利字旁邊有一把刀,想獲利,先看刀,警示人們謀利時,一定要行正道,不要走偏了,否則,就要受到處罰和制裁。如此諄諄教誨,真是用心良苦!

其實,所謂「利」,不單單指金錢,名聲、地位或權勢,甚至是情感;凡是念茲在茲、竭力追求者,物質與非物質的都包括在內。當然,人生在世,想爭取利益、創造美好生活,原本無可非議。但是在過程中,必須合乎「道義」,這樣才能夠心胸坦蕩、淡定自若。

孟子將義與利聯繫在一起,再三告誡後世只有按「道義」原則做人、行事,才能得到正當而長遠的利益。人都想求名利、得富貴,要達到這些目的,只有義才是最正確、寬敞、穩妥的道路。耶穌不也說,人就算賺得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這又有什麼益處呢?

不可否認,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誘惑。市場裡買賣、職場中應對或商場內交易等等,都圍繞著「利」打轉;重要的是在「利」字面前,如何去看待、抉擇與取捨。而心中有「道」者,懂得適度的拿捏、處置,根本不是什麼很困難的問題!

這個事件,有如一記當頭棒喝,喚醒了混沌、昏聵的迷中人!但願,今後自己遵循內心之「道」,在「利」字面前,能夠有為有守、知所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