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向螞蟻學習

小小的螞蟻,就好像是我的人生導師一樣,教導我「勤奮努力,不要放棄」的課程,看似簡單卻是一門學問。(123RF)
小小的螞蟻,就好像是我的人生導師一樣,教導我「勤奮努力,不要放棄」的課程,看似簡單卻是一門學問。(123RF)

文/林育陞
我常常看見學校的草叢旁,螞蟻們一隻接著一隻,整齊排著隊伍工作著,牠們勤奮認真的搬運著食物,然後往土壤的土堆中前進。螞蟻沿著路線前往自己在地底下所建造的家園,來來去去的穿梭在牠們的王國。

螞蟻的頭小小的,有著兩顆炯炯有神的眼睛,特別是牠的觸角有著良好的觸覺與嗅覺,橢圓形的身體有六隻纖細的腳,牠頭頂上兩根彎彎的觸角就是牠敏銳的雷達。看似微小不足的螞蟻,卻有著無比厲害的能力,遇到攻擊時,螞蟻會噴射出蟻酸,使人皮膚奇癢無比。

一隻螞蟻我們可能會覺得不以為然,但是成千上萬的螞蟻,卻是可以吞噬比自己身體還大的螳螂,還會施展出具有致命殺傷力的武器,所以我們不可以小看螞蟻。

「團結力量大」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螞蟻們互相幫忙彼此,在遇到危急的時候,總是可以團結一塊,將整個螞蟻軍團集合,一起將困難化解。

螞蟻的勤奮努力、認真工作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當發現食物的時候,會立刻呼朋引伴前來幫忙,一起將得來不易的食物慢慢的搬回巢穴裡享受。而螞蟻雖然體型嬌小,卻是不可小看,牠們總會團隊合作,一起去解決掉問題,也會一起分享可口的食物饗宴,真的是「有難同當,有福同享」。

每當遇到困難時,我們或許會因為害怕、或是膽怯,而無法解決或是逃避,反而喪失可以學習與成功的機會,但如果我們可以像螞蟻一樣不向命運低頭,則會勇敢去面對!

小小的螞蟻,就好像是我的人生導師一樣,教導我「勤奮努力,不要放棄」的課程,看似簡單卻是一門學問。我想下一次,當我遇到困難時,我會用著螞蟻的思維去面對,突破困難的窘境,完成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