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將連4年破3% 中經院估2022年臺灣經濟成長率3.67%

圖為臺灣的腳踏車工廠。(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臺灣的腳踏車工廠。(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0日公布上修2021年臺灣經濟成長率來到6.05%,在國內投資、海關出口雙引擎的帶動下,今年整體呈現「外熱內暖」,也是2011年「後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對2022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為3.67%,將會是15年來首次見到連續4年經濟成長率都維持在3%以上,也代表臺灣在疫情期間的經濟表現相當亮眼,預估2022年成長模式為「內外持平」。

張傳章表示,儘管疫情持續干擾全球經濟活動,但由於商品貿易持續穩健成長,加上疫後新商機帶動下,國際機構仍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突破5.5%、甚至上看6%;臺灣則在疫情期間展現經濟韌性,在國內投資及出口暢旺的兩大支柱影響下,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05%,其中國內需求貢獻4.61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貢獻1.44個百分點。

展望2022年,中經院也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來到3.67%,將是連續4年突破3%以上,在基期因素下,預估明年下半年成長率將優於上半年,成長模式為「內外持平」。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則表示,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高於6%已是「板上砸釘」,可以看到財政部11月公布的出口來到4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0%,顯示出口力道相當強勁;從投資角度觀察,臺灣今年動能也非常強,加上近期中國(中共)對臺商實施壓迫措施後,也讓臺商回臺投資的氛圍越來越濃厚,GDP成長持續看好,兩大動能一直延續至明年不會有問題。

至於隱憂方面,邱俊榮說,在疫情趨緩後,存貨效應將陸續展現,除了晶片之外,其他零組件也可能囤貨不少。他說,在物價方面,雖然短期內上漲因為預期心理有助於消費增加,但若情況不改善,內需消費動能時間拉長就會受到衝擊,但目前臺灣經濟動能仍強,目前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張傳章也認為,「目前看似一片光明,經濟成長前景還是面臨很多挑戰」,隨著經濟強勁反彈復甦,推升各項物品需求,加上供應鏈塞港5缺問題,使全球物價水準持續上揚,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通膨有感」的時期。

面對來勢洶洶的通膨,他表示,主要國家可能會調整寬鬆貨幣政策,美國也可能調整升息時程,未來如何因應高物價及通膨是關鍵的議題,展望2022年面對貨幣時代的種種挑戰,臺灣應持續展現經濟韌性,才能創造成長的新契機、更上層樓。

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84%,創近9年以來新高。張傳章說,面對物價上漲,政府應有整合策略,並不能只靠單一部會,而近期可以看到政府動作頻頻,包括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財政宣布調降大宗物資的貨物稅及關稅,以及內政部也修法預售屋禁止換約,將有助降低民眾的通膨預期。

他說,主計總處預測今年CPI年增率為1.98%、明年1.61%,與中經院預測差不多,並未超過2%的通膨警戒綫,但後續仍須關注大宗物資價格走勢、供應鏈調整、塞港缺櫃問題,若能順利解決,明年物價上漲壓力自然會降下來,臺灣還不至於產生通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