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標注政治廣告 錯誤率高達83%

臉書示意圖。(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臉書示意圖。(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一份由比利時與美國專家合作的研究報告指出,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在去年7月至今年2月間,錯標了數萬則政治廣告,錯誤比率高達83%。研究團隊警告,臉書這個失誤恐怕導致政治操弄的威脅,讓有心者有機可乘,進而造成民主社會的威脅。

法新社報導,該報告由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 University)與美國紐約大學合作完成,於週四(12月9日)發布。研究人員查核了自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間在臉書投放的3,380萬則廣告,發現臉書的政治廣告審查機制有許多錯誤。

報告指出,在臉書審查政治廣告的18.9萬個案例中,有11.7萬例是「漏標」,即「應該被列為政治相關的廣告」;另有4萬例是「錯標」,即「不應該被列為政治相關的廣告」,錯誤率高達83%。

研究團隊指出,臉書在審查廣告內容時,高度依賴其自動系統掃描「關鍵字」,部分則是人工審查。該研究調查期間涵蓋兩個重要時間點──美國與巴西的總統大選。專家警告,臉書的這項錯誤,很可能導致政治操弄的威脅,讓有心者有機可乘。

研究團隊說:「如果臉書沒辦法準確識別不按規定揭露出資者的廣告,有心人士就可藉此散布假消息。而用戶看到這則廣告,且沒有看到政治廣告的標示,可能就會放鬆戒心,不會知道這可能帶有政治操作的惡意。」

研究團隊也指出,臉書的錯誤率在海外市場尤其嚴重,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馬來西亞,高達45%明顯是政治相關的廣告卻沒有被標示。其他如馬其頓、阿根廷、土耳其、葡萄牙、法國和塞爾維亞等國家,每4則政治廣告就有1則沒有被標示。

據了解,臉書在「劍橋分析事件」後,遭指控被外國人利用來影響2016年美國大選,於是訂定更嚴格的政治廣告規定,要求政治廣告必須揭露出資者和張貼者身分。2020年美國大選前,臉書甚至一度暫停接受美國境內的政治廣告,但研究團隊也查出,在官方宣稱的「暫停期間」,卻仍出現超過7萬則政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