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醫療無國界 高雄長庚搶救立陶宛前國手肝衰竭

歌手張洪量(右三)的太太Kate(左三)因肝衰竭惡化,經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右二)率領肝臟移植團隊搶救, 12月10日康復出院。 (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歌手張洪量(右三)的太太Kate(左三)因肝衰竭惡化,經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右二)率領肝臟移植團隊搶救, 12月10日康復出院。 (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牙醫歌手張洪量的太太Jekaterina (Kate)曾是立陶宛籍的體操國手,因肝衰竭急速惡化,經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率領的肝臟移植團隊搶救,12月10日康復出院, 她開心地說,現在她身體裡也有了台灣的肝臟了。  

Kate今年四月開始出現黃疸、倦怠、食慾不振、腹脹。兩個多月前肝功能惡化,合併大量腹水、肋膜積水及感染,10月7日由台北的醫院急轉高雄長庚進一步診治。   

團隊第一時間接手治療時發現,Kate的黃疸已高達28.4毫克(正常<1.4),加上嚴重腹水、胸腔積水、凝血缺陷與感染症,情況危急。陳肇隆指示轉進肝臟加護病房積極治療、感染控制與營養支持,再進行肝臟移植手術評估與準備。  
 
得知活體肝移植是唯一的救命希望,先生和他的表弟都表達強烈捐肝意願。但經評估,兩位捐贈者的左肝容積都不到30%(只有25.8%),若捐出右肝,剩餘容積不足的左肝,對捐贈者有安全疑慮。若捐左肝,捐贈者安全,但不足以應付受贈者當時的疾病嚴重度對肝臟的高度需求。  

團隊經過多次討論、沙盤推演,也做了最困難的活體雙肝移植的準備,由先生和表弟各捐左肝,湊成足夠肝容積。所幸Kate經加護病房密集調整、治療後,肝腎及凝血功能已改善到可承受較小的單一左肝。   

再經進一步評估,發現先生並不適合捐肝,雖然先生一再表達即使風險再高,也願犧牲自己救妻,陳院長再三強調保障捐肝者的安全是醫師不能妥協的責任。於是在11月2日由表弟捐贈左肝進行移植手術。  

整個手術雖長達13小時,但過程順利,手術後隔天就拔管脫離呼吸器,並在手術後第二週轉出肝臟加護病房,無任何併發症,目前肝功能與黃疸指數都正常。  

Kate說,生病後覺得自己隨時都有可能失去生命,但她在加護病房待越久越有信心,很幸運能在長庚治療並順利完成換肝手術,他們是肝臟移植的權威,是台灣的驕傲。  

張洪量說,陳肇隆「以德服人」,不僅技術是世界最頂尖,對病人也不分國界、階級。經過這次讓他和太太更加珍惜活在當下,也強調「肝臟真的很重要」。 

三十年來已有123位來自海外的國際病患到高雄長庚接受活體肝移植手術,Kate是長庚第一次搶救來自立陶宛及歐洲的危急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