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港務局淡水宿舍 河岸遊憩新景點

淡水宿舍變身河岸遊憩新景點。(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淡水宿舍變身河岸遊憩新景點。(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記者陳秀媛/新北報導】基隆港務分公司歷史建築「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已於2021年6月完成修復,7月完成工程複驗,還原其歷史樣貌,並打造可近眺淡水河之絕佳視野觀景庭院。未來將由專業投資人進駐經營,預計111年初開始營運,將成為淡水古蹟觀光旅遊亮點。

淡水宿舍變身河岸遊憩新景點淡水宿舍變身河岸遊憩新景點(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於1967年4月完工啟用,其日式洋小屋屋架、木屋架構造及後廊現代主義風格的水平雨庇、現代圓盤柱柱型,是現今少見的近代風格建築。淡水宿舍位於淡水古蹟區內,且具文化資產保存之價值,於2013年12月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

2017年透過專業建築師規劃及設計,與2020年5月啟動修復工程,配合古蹟傳統匠師之努力,重現其歷史風貌與過往風華,並與周邊紅毛城、海關碼頭等歷代保存的古蹟相互輝映,成為淡水古蹟觀光旅遊亮點。

淡水宿舍歷史建物及戶外庭院共約350坪,其中一覽無遺的水岸庭院也是歷史建築少有的亮點之一,未來將以北台灣在地食材為主軸提供複合式餐點,營造置身往日時光享食建築之美,或漫步露天庭院,近眺欣賞淡水夕陽的餐飲休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