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科大攜手凌雲國小辦理可可食農教育體驗

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凌雲國小10日在屏科大智慧農業中心舉辦可可食農教育暨科技農業體驗營。(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凌雲國小10日在屏科大智慧農業中心舉辦可可食農教育暨科技農業體驗營。(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屏東縣凌雲國小10日在屏科大智慧農業中心舉辦可可食農教育暨科技農業體驗營,活動結合熱帶果園實地導覽及介紹、認識可可樹及可可豆、巧克力製成體驗、VR與無人機虛擬實境農事體驗等,藉此讓學童以傳統農業培養興趣,以科技農業提升視野。

智慧農業中心研究員帶領凌雲國小學生在熱帶果園導覽「木胡瓜」果樹品種及介紹。智慧農業中心研究員帶領凌雲國小學生在熱帶果園導覽「木胡瓜」果樹品種及介紹。(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推廣教育處長彭克仲說,食農教育是一個使命,隨著台灣糧食自給率下滑、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加上食安事件頻傳,很多消費者對食物的來源皆是模糊,因此加強消費者與食物、生產者的連結是未來的趨勢,透過「食農教育」教導孩童正確的食物里程、地產地消知識,更有利於學童促進在地食物飲食的正確觀念。

活動邀請凌雲國小三至四年級的師生參與,實地導覽屏科大熱帶果園、可可豆的採收及加工實務操作外,也融入科技農業領域如,認識曳引機、田間感測器數據收集與應用,並以虛擬實境(VR)的方式了解農作物採收過程,也透過虛擬實境無人機操作,講解無人機應用於施肥、農藥噴灑及勘查等,讓學生對於未來科技農業生產更進一步的了解。

凌雲國小校長許裕呈表示,該校與屏科大合作辦理食農教育體驗營,去年體驗水稻的種植、收割及米餅製作,今年則選擇新興熱帶果樹─可可,讓學生了解巧克力是如何製作而成,學生看到巧克力原本的樣貌─可可豆,都非常興奮地參與,感謝屏科大給該校師生學習,期望未來持續推動農業社會實踐行動。

凌雲國小學生於熱帶果園試吃並與「木胡瓜」開心合影。凌雲國小學生於熱帶果園試吃並與「木胡瓜」開心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體驗巧克力製成。體驗巧克力製成。(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攜手凌雲國小藉「食農教育」教導孩童認識可可樹及可可豆到巧克力製成體驗。屏科大攜手凌雲國小藉「食農教育」教導孩童認識可可樹及可可豆到巧克力製成體驗。(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