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拚電動車業績 臺封測廠將擴展明年車用晶片比重

電動車趨勢讓今年車用晶片供不應求。圖為鴻海的電動車。(鴻海提供)
電動車趨勢讓今年車用晶片供不應求。圖為鴻海的電動車。(鴻海提供)

【記者侯駿霖/報導】電動車趨勢讓今年車用晶片供不應求,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日前預估,車用晶片吃緊的態勢將持續至明年、部分車廠甚至認為會一直延續至2024年,主要短缺的項目為8位元、16位元的微控制器與功率半導體元件。後段封測臺廠也積極擴展車用比重,包括日月光投控、南電、順德、界霖、中探針等在內,預計明年擴充電動車晶片封測業績。

構裝廠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指出,同欣電目前車用比重占整體業績約四成左右,在車用混合積體電路模組、車用影像感測元件等方面,業績有望持續上升,明年車用比重也將續增。

呂紹萍表示,在車用CMOS影像感測元件(CIS)每月產出量約1,000萬顆,今年產能增幅達30%,至於明年展望,將按照客戶需求分階段擴充,預估擴充幅度與今年相比增加30%。

IC載板大廠南電副總經理呂連瑞指出,隨著近期車用晶片載板持續短缺,南電將持續布局車用領域,明年會強化自動駕駛、電動車用晶片載板出貨。

日月光投控也表示,目前車用業績占比介於5%至6%之間,明年占比可望增加至10%;日月光投控旗下環旭電子日前宣布要布局第三代半導體,並投資氮化鎵系統(GaN Systems),擴展電動車電源模組市場。

法人指出,在功率模組方面,環旭近日獲得歐美日等客戶訂單,預計明年正式量產電動車逆變器的絕緣閘極雙極性電晶體(IGBT)及碳化矽(SiC)功率模組;環旭的電動車動力系統與散熱系統產品,也在今年下半年已量產出貨。

環旭表示,車用電子營收在2025年,規劃將提高到超過10億美元,電動車動力相關占比目標來到三成。

此外,功率導線架廠順德、界霖也聚焦在車用商機。順德今年第三季車用業績占比為41%,持續切入意法半導體(STM)供應車用導線架及部分工業用線架,其他客戶包括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半導體(Onsemi)等;界霖業績也有四成來自車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