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終結「掠奪器官」運動背後的故事

2016年10月,「聯盟圓桌會議」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錄製期間拍攝的照片。後排是,休斯(左2)、她的先生盧克(左3)、導演諾曼‧比約萬德(左5);前排是「聯盟圓桌會議」的專家小組。(Courtesy of Normann Bjorvand提供)
2016年10月,「聯盟圓桌會議」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錄製期間拍攝的照片。後排是,休斯(左2)、她的先生盧克(左3)、導演諾曼‧比約萬德(左5);前排是「聯盟圓桌會議」的專家小組。(Courtesy of Normann Bjorvand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Peta Evans 編譯/溫芳
某一天,一位澳洲教育工作者行經一個徵簽的攤位,這個活動的目的是為了抵制中共政權大規模活摘器官、按需殺人的罪行。震驚之於,她決定自己去查證這一指控是否屬實。在研究了手邊找到的所有證據後,她發現,這不僅是真的,且活摘器官是個數十億美元規模的產業!

「我的第一反應是不相信」

當時,在澳洲東岸一個美麗的海邊小鎮努沙角(Noosa Heads)擔任師範學院(College of Teachers)院長的蘇茜‧休斯(Susie Hughes),第一次看到關於中共活摘器官罪行的資訊,她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我第一反應是不相信——我覺得這不可能。後來我自己去找了很多資料了解這方面的資訊。」

2018年12月8日,休斯在「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聽證會上。(Courtesy of ETAC提供)2018年12月8日,休斯在「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聽證會上。(Courtesy of ETAC提供)

休斯讀到了一份由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和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聯合撰寫的獨立調查報告《血腥的活摘器官》(Bloody Harvest),裡面提出的詳盡的證據終於讓她信服了,這個罪行真的在中國發生著。

「我意識到這是真的」,休斯說,「緊接著我想到的就是,『為什麼人們都不知道這件事情?為什麼世界上這麼多人權組織都對此無動於衷?』」

在看到2015年一個紀錄片《難以置信》(Hard to Believe)之後,休斯聯絡了製片人,提出幫助他們組織在澳洲的首映式。紀錄片打出的廣告語是「醫生怎麼變成了殺人犯,而我們又對此視而不見。」結合自己的經歷,休斯覺得這部電影的名字「很貼切」。這部電影探查了中國良心犯被活摘器官的問題,以及世界輿論的反應和無作為。

聯盟的誕生

休斯說,紀錄片播出後,一群律師、學者、倫理學家、研究人員、醫生和人權活動家開始定期在雪梨開會,關注這個議題。會議由休斯主持,探討怎樣在世界範圍內喚起公眾和立法者的意識,並推動立法幫助制止這項罪行。

與此同時,2014年著書《大屠殺》(The Slaughter)的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加入麥塔斯和喬高,在2016年出版了《血腥的器官摘取/大屠殺:更新版》(Bloody Harvest/The Slaughter: An Update)。同年,他們三人一起受邀參加了由製片人、導演諾曼‧比約萬德(Normann Bjorvand)組織的、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聯盟圓桌會議」(The Coalition Roundtable」)。會議被製作成四個影片,把報告的內容以研討會的形式展現給觀眾,讓更多的人了解到了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

意識到這項議題的嚴重性,休斯離開了原先在澳洲東岸的教育行業,聯合各方力量,全身心投入在2017年創辦的獨立非營利組織「終止中國濫用器官移植國際聯盟」(ETAC)。

「不要相信中共政府」,休斯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道,「有時候人們為了商業利益,或想從中共那裡得到什麼好處,就忽略中共政府對他們的國民、對世界人民犯下的罪行,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讓我們對如此程度的罪行視而不見。讓我們一起作出『發誓(器官供體)不來自中國』,幫助終結發生在中國的這項罪行。」

休斯表示,ETAC目前正與「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 VOCMF)合作,在美國推動一項「終止活摘器官」法案。該法案提出,美國政府有權拒絕發放或取消任何介入中共政府非法器官移植罪行參與者的護照,這包括接受來自中國非法器官的移植者、以及這項罪行的參與者。

2018年12月8日,休斯(右)在「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開庭前召開的消息簡報會。(Justin Palmer提供)2018年12月8日,休斯(右)在「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開庭前召開的消息簡報會。(Justin Palmer提供)

作為ETAC的聯合創始人和執行總裁,在過去四、五年來,休斯負責聯絡各方關鍵的人脈,包括大使、政府、律師、醫生、受害者團體,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歐洲、韓國、日本等各國的非政府組織,在世界範圍內組織各種遊說活動、社區教育活動,喚起世界各地民眾關注中國活摘器官的惡行。「我很感謝他們,沒有這麼多團體的幫助我們做不到這些。」休斯說,「要喚醒人們的意識、反對中國活摘罪行,與社會各界廣泛合作這很重要。」

中國法庭

ETAC至今為止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成果是,2018年倡導建立的「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這是一個民間法庭,對中國活摘器官罪行展開獨立調查。

休斯發現,政府都在說這個問題「具有爭議」,各國政府組織和機構都不願意對此展開調查。「這其中部分原因是一些政府和國際移植組織都接受了中共政府所用的『改革』託詞,儘管其中缺乏透明度的做法早已違反了這些組織需要遵循的國際標準。」休斯說。

ETAC決定尋求具有很高聲望的律師、英國爵士、御用大律師傑弗里‧尼斯(Sir Geoffrey Nice QC)的幫助,諮詢怎樣用法律調查的方式審視這個爭議。休斯說:「尼斯回覆說,建議成立一個民間法庭,他願意主持這場審判。」因為是一項獨立的審判,ETAC不能參與審判的任何環節。ETAC和法庭之間的溝通都由法庭律師哈米德‧薩比(Hamid Sabi)見證。

休斯說:「這個法庭的目標是,通過聽證、分析證據,裁決在中國是否發生了強摘器官的罪行,如果這的確發生了,這觸犯的是哪一項國際罪行。」

經過2018、2019年兩次開庭,2019年6月,中國法庭在倫敦公布了最終裁決報告。2020年3月,完整的調查報告著書出版。法庭裁決書中說,「法輪功和維吾爾人遭受到反人類罪的迫害,這毫無疑問」,並得出結論說,「大規模的強制活摘良心犯身體器官的罪行在中國已經發生多年,法輪功學員可能是這些器官(供體來源)的一個、並且可能最主要的來源」。

「而對維吾爾人開展有計畫的迫害和身體檢查,是在較近期開始的,對這個群體強摘器官的證據,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候會浮現。」

2019年6月17日,「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在倫敦庭審現場。(Courtesy of ETAC提供)2019年6月17日,「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在倫敦庭審現場。(Courtesy of ETAC提供)

1999年7月,中共在全國範圍內發動對法輪功群體的迫害。大量法輪功修煉者被關進監獄、被勞教、被關進精神病院,以及被迫接受所謂「洗腦轉化」。所有手段都是為了要這些人放棄他們的信仰。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的說法最早在2006年傳出,這促使麥塔斯和喬高著手調查,撰寫了調查報告。

庭審期間,休斯去倫敦幫忙處理一些後勤工作。她向《大紀元時報》記者描述她聆聽庭審的感受說:「我知道他們受到酷刑折磨,生活條件很差,很小的監獄住很多人,甚至還被強制進行身體檢查,為的是查看他們身體器官的情況。」「這是超越我們多數人能夠想像的痛苦。」

「中國法庭的裁決非常清楚的表明,多方面的證據揭示無辜百姓所遭受到的是系統性的、制度性的、故意從他們身上剝奪器官的行為,這確鑿的構成了反人類罪。這些罪行由中共政權犯下,這一點已經不再有爭議。」

儘管在中國以外地區存在人類器官黑市,但休斯說,由政府批准的活摘器官是唯中共政權獨有的暴行。「作為國際社會的民眾,我們有責任盡我們所能來加以阻止,這不僅是在盡我們幫助他人的義務,也是為了阻止將來活摘器官被正常化、傳播到其他國家。」「站在正義和自由的一邊,與別人談論這件事情。不要沉默,支持受害者,心存希望。」

原文:Murder-for-Organs Evidence Leads Coalition Director to Launch Not-From-China Pledge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