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荳蔻年華

青春綻放,思想飛躍,天馬行空,各種《天方夜譚》的故事,在每個荳蔻少女中展開。(123RF)
青春綻放,思想飛躍,天馬行空,各種《天方夜譚》的故事,在每個荳蔻少女中展開。(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荳蔻是一種黃色植物,其莖、葉、種子,都有香味,是重要的香料、藥用植物。其花形嬌嫩可愛,洋溢著生命的活力,正如13、14歲的少女,青春綻放,思想飛躍,天馬行空,各種《天方夜譚》的故事,在每個荳蔻少女中展開。

一位13歲住在歐洲的少女,天真活潑可愛,衣食無缺,過著無憂無慮,不知人間疾苦的日子。也許是媒體和資訊的過度發展,似乎迫使現代的小孩,提早成熟。懵懵懂懂的少女,情竇初開,春心萌動,青春何處安放?青春的賀爾蒙,悄悄的挑撥著感情線。

歐洲對性別開放,同性戀、同性婚姻,時有所見,小女孩在耳濡目染下,對性別有點混亂,亂點鴛鴦譜,魂縈夢牽,縈於誰?這少女竟瘋狂的「愛」上學校的一位女老師,並對「心上人」,表達愛慕之情。老師對小女生的情愫,回應竟是厭惡、噁心,嗤之以鼻,造成小女孩很大的心理傷害。

從此之後,那天真的小女孩,不再天真,失去了燦爛的笑容,減少了飲食,整天無厘頭的團團轉,上床變成夢魘,輾轉難眠。可把媽媽急死了!上學時,小女孩總會遇到心上人,只要女老師一出現在眼前,小女孩就像被雷劈到,瞬間全身顫抖,不能自已,不能思考,好像丟了魂似的。

之後,無法處理感情創傷的小女孩,開始自殘,咬破嘴脣出血,或用刀割手指出血。束手無策的媽媽,寫信來求救,託朋友來掛號,希望帶女兒來臺灣,請我救救她的獨生寶貝女兒。

適逢新冠肺炎肆虐,歐洲疫情猖狂,學校都停課中。從國外入境臺灣,要居家隔離14天。即使疫災嚴重,媽媽救女心切,毅然回國,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到了臺灣,母女哪都不能去,小女孩關在屋裡,悶得快發瘋了。好不容易熬到第12天,防疫人員來電,說因為她們所居住的城市,疫情嚴重,好心建議,最好再自主管理7天。等到給我看診時,已回國21天,要返歐洲居住地的班機,一週只有一個班次,所以給我看診的時間,只剩9天,時間短促。

當小女孩坐上診椅,那原本純潔無瑕的眼神,一片迷茫,渾渾噩噩,因失眠所致,黑眼圈很重,表情不安,坐不住的樣子。為了讓小女孩,不要有家長的壓力,我請媽媽在外等候,好讓小女孩能自在的傾吐心聲。

我問:「妳喜歡妳的老師嗎?」小女孩羞澀的點點頭。我再問:「妳喜歡老師哪一點?老師有什麼特色讓妳喜歡?」小女孩支支吾吾的,竟答不上來。喜歡就是喜歡,沒有什麼理由,愛,需要理由嗎?青春就是憑感覺而已!而這種情懷感覺,有可能只是某種卡通片或影片的投射而已。小女孩一直撥弄著裙子,時不時還咬咬嘴脣。

青春,是尚未遇見悲劇的生命嗎?我接著說:「有許多好的人、事、物,都會讓人喜歡。喜歡有很多種,有些好的人,我們可以喜歡,可以欣賞,但不一定要擁有。老師大妳21歲,可能沒辦法接受妳的愛,就像妳不可能和初生嬰兒談戀愛一樣。」小女孩眉頭緊皺。

等了一下,我繼續說:「妳今年13歲,明年14歲,後年15歲,妳有沒有發覺,13歲的妳,和去年12歲的妳,有很大的差別。可能一直到妳成年,隨著成長,妳喜歡的類型都不一樣,甚至差異很大。不要認為妳現在的感覺和喜好,就是永遠的感覺。不要給自己侷限哦!」

「也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思想變成熟了,原來喜歡的人,變成討厭的人。喜歡一個人也需要尊重,不要莽莽撞撞,人不是玩具,想擁有就擁有,想玩就玩。」說完,我自己也笑了笑,這些道理,對13歲的小女生,會不會太艱深了?小女孩瞇瞇瞪瞪的看著我。

我又問:「妳喜歡妳自己嗎?」小女孩嘟著嘴,沒有回答。因為她喜歡老師的事,為此受到責難,以為自己作了一件齷齪、骯髒的事。小女孩不知道如何處理這種困境,所以她選擇自殘。

我握著小女孩的手說:「妳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漂亮寶貝。妳的感情很純潔,喜歡一個人,也不是什麼骯髒的事。只是妳糊糊塗塗的,就像孫悟空閉著眼睛,翻個筋斗,跑到十萬八千里外,跑錯地方了,而且妳也沒對老師做出傷害的事。愛的表達方式很多種。此時,老師正準備結婚,最需要的是祝福,把妳的愛,化作朵朵祝福雲彩,空運送給老師,好不好?美麗的愛,到此劃上句點哦!不要再想她了。」小女孩第一次露出微笑,點了點頭。

自殘的事,要怎麼解決?我問:「妳知道全息律嗎?」小女孩迷茫的眼神,開始回神思考。我解釋道:「全息律,舉例來說,就是妳身體內的每個細胞,所帶的生物密碼,都有妳整個人的完整形象。當妳在割傷妳自己的手,或咬破嘴脣時,妳整個人都會受到傷害。」小女孩很聰明,似懂非懂,眼神閃爍。至少精神不會緊繃,那個預期會被醫生批評責備的緊張,也緩和下來。

我問:「妳知道妳身體內有多少生命嗎?」小女孩被問得愣愣的,疑惑的眼神,好像質疑,這和她的感情有什麼關係?

我再引言:「妳是妳身體的王,每一個人的身體,就像是一個宇宙。妳就是妳自己宇宙的宇宙王。妳身體裡的小生命,每個細胞,將近100兆個,都是妳的子民百姓,作為自己宇宙的國王,要愛惜妳的眾生。當妳割傷手指,咬破嘴脣時,那個手指、嘴脣內的細胞眾生,都痛得哇哇大叫,大哭啊!」小女孩聽了,張大眼睛,很驚訝的問:「真的嗎?」

針灸處理

先鎮靜安神,針神庭、本神穴。情緒不穩,針太衝、合谷穴。食欲不振,兼補氣血,針足三里、三陰交穴。小女孩很想長高,針百會、湧泉穴。那麼痛的湧泉穴,針下去,小女孩竟一點表情都沒有,是和自殘的痛,相比之下,小巫見大巫嗎?

因為時間有限,在臺灣期間,每天針灸,小女孩也不怕針。我教小女孩,心情不好時,就按合谷穴。每天一定要跑步,半小時。多晒清晨和傍晚的太陽。試著學繪畫、音樂、打球,來寄託精神,緩解感情的創傷。

並教小女孩每天睡前,揉按合谷穴,對自己說:「我很棒!」念3次。每天清晨醒來,揉按合谷穴,對自己說:「我要堅強。」念3次。以期早日脫離感情的夢魘。

處方用藥

小女生對老師的情感受到挫折,視為失戀。失戀要提振腎陽氣,腎主生殖,能調節賀爾蒙,腎主髓海通腦,用麻黃附子細辛湯。此方亦治男性娘娘腔,男性喜歡打扮像女生般花枝招展,還可治自閉症。

荳蔻是一種黃色植物,其莖、葉、種子,都有香味,是重要的香料、藥用植物。(123RF)荳蔻是一種黃色植物,其莖、葉、種子,都有香味,是重要的香料、藥用植物。(123RF)

用甘麥大棗湯,治療臟躁、精神不安、失眠,亦可作矯味劑,與麻黃附子細辛湯配伍,一動一靜,一升一降,一陰一陽,以期調和持之以平。並帶一個月的藥回歐洲服用。

治療7天後,小女孩可睡得安穩,飲食漸正常。回歐洲一個月後,媽媽寫信來答謝,說小女兒已漸走出感情陰霾,吃、睡、上課,都正常了。因為小女孩很有才華,還擔任學校期刊總編輯,又在青蔥青澀的年華,大放光彩。

荳蔻年華,誰與誰共舞朝陽?
遲暮歲月,誰與誰相守夕陽?

——選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